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日韩“亚洲校园”项目举办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学术报告会暨第十次项目协调会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09: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7日至28日,2018年度“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学术报告会”暨中日韩三校“第十次项目协调会” 在日本长崎大学文教校区举办。

本次学术报告会有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老挝等七个国家的学者和教育管理人员共40多人参加。15位专家学者及其组成的团队,分别从桥梁构造工学、道路隧道工学、水环境资源以及人才培养的四个领域发表了学术报告。会上各国学者就会议相关的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相互交换了意见,碰撞出灵感的火花,也向参会的研究生们展示了跨国学术文化交流的魅力。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韩勃为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亚洲校园”项目近两年的实施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了该项目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途径,对该项目具有极强的指导性意义。

3月28日,三校相关教师和管理人员举办了“第十次亚洲校园项目协调会”,总结了2016年启动该项目以来,通过举办暑期夏令营、推动学分互换短期交流、举办硕士双学位项目,在学生国际化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参会代表还详细回顾了2018年的交流内容,并且就2019年开展三个项目内容的计划(夏令营、短期交流、双学位)作了进一步规划和设计。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建议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以保证更好地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建立完善的三方论文答辩形式,确保企业实践的顺利开展,以及双方导师间的科研交流和合作。三方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并取得了建设性成果。

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中日韩在基础设施及水环境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也将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建设,并在土木、环境领域扩大学术影响力。

山东大学自2016年与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共同申请了“亚洲校园-中日韩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顶级工程师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为亚洲各国基础设施的发展提出解决方案的高度专业化的基础设施工程师,以及在基础设施开发、维护和管理方面具有优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技术人才。结合山东大学及日韩合作方的优势学科,项目主要在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等几个领域开展实施。

2017年,山东大学资助并派出13名研究生参加韩国举办夏令营活动,建立了良好的交流沟通网络。该项目学校派出5名交流生,接收8名交流生。2018年中日韩三方学校开始互派双学位研究生,学校派出5名研究生实施双学位项目,拟接收10名研究生,在已建立的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和化学工程专业英文授课体系,培养工科双学位硕士。该项目的成功实施,意味着山东大学的课程体系得到日本、韩国高校的认可,为学校与其他知名高校合作提供了有益模板。2018年12月18日,中国教育部评估中心组织评估专家组从项目交流的类型、规模、人才培养目标以及达成情况等方面对“亚洲校园”项目进行质量评估,对学校“亚洲校园”项目的实施过程,在协同育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与培养创新能力,凸显三国教育特色等方面表示了高度的评价。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韩勃 李啸闻    摄影:韩勃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鸿儒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