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推进山东大学首批处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15: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平台,组织建设首批山东大学处级辅导员工作室,以期形成山大辅导员队伍专业研究和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大学生成长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在细处,落在实处。

优化顶层设计,加强统筹谋划。学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对处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非常重视,召开座谈会提出明确要求。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组织处级辅导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反复酝酿、精心修改,明确建设方向,聚焦建设目标,指导组建团队。形成了由多学院、多部门组成,互联互通、同频共振的骨干团队。2019年3月,以“山大学字”文件的形式下发通知,山东大学首批13个处级辅导员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工作室建设方向涵盖学生党建、创新创业、职业规划、美育教育、学风建设、危机干预等方面,旨在通过开展工作研究、实践探索、研讨交流等,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使“处级辅导员工作室”成为研究思政工作的平台、创新育人工作方法的平台和孵化辅导员名师的摇篮。

指导具体操作,狠抓工作落实。通过召开推进会,在具体操作层面开展工作指导。3月以来,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分别在中心校区和青岛校区组织召开工作室建设推进会,就工作室建设目标、建设规划、具体内容、实施步骤、成果产出应用、团队组建等方面进行分层分类指导,对如何瞄准建设方向、规划建设内容、达到预期效果等方面进行指导把关,并就工作室建设经费、建设周期、考评程序等进行了解释。通过指导梳理,各工作室主持人对工作室建设信心倍增,目标更加明确,纷纷表示将按照学校的要求,科学探索、深入研究、规范建设。文学院刘志业表示,在建设“美育与大学生活”工作室过程中将会多方联合资源,开展相关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实现思政工作与美育结合,提升大学生审美能力。法学院齐向东表示,要整合青岛校区学生工作资源,围绕“党员发展对象教育培训”这一方向,设计出可行的入党发展对象培训培养、发展跟踪等计划,加强实践锻炼,并在全校推广。

强化组织保证,构建顺畅机制。注重所在学院党委指导与支持,推动工作开展。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带领部门成员将工作室牌匾送到工作室所在学院,并与学院党委书记座谈沟通,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工作室建设,积极为工作室建设和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各学院领导们表示,将大力支持推助工作室建设,为山大思政工作尽责尽力。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表示,要和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共同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发展。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表示,将充分依托工作室这个平台,推进工作创新,多培育一批辅导员工作名师。经济学院专门为李维林工作室举行了揭牌仪式。

精心培育帮扶,抓严抓细抓实。工作室的良好发展离不开精心培育。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管到底的做法,在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为全部13个工作室主持人设立了重点委托课题,将连续两年,每年提供1万元资金资助。下一步,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还将继续带领处级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开展各类相关学习,走出去,请进来,注重过程管理,注重指导与督导相结合,推动工作室建设实现规范化、科学化。

山东大学首批处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向均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成长发展密切相关,将开展相关实践探索,形成实用性、应用性强的成果以及可推广、可操作的工作模式,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提供有益范本。


【供稿单位:辅研办    作者:华向理 田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