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 11: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9日,山东大学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工作推进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副校长芦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财务部部长刘丕平主持会议。

会上,刘丕平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山东大学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工作方案》对学校科研经费放管服工作进行了部署。财务部副部长王延太就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推进工作进行了汇报。

芦延华在讲话中强调,“报销繁”问题一直以来是科研经费管理领域的痼疾,现在已经上升成为制约国家科研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从学校层面来讲,事关“双一流”建设大局,事关人才强校战略、学术兴校战略的顺利实施,因此必须深刻认识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的重要意义,全面、系统推进相关工作开展。芦延华表示,在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工作中应当处理好五个关系:第一,处理好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与财务内部控制规范的关系,繁简有度。第二,处理好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与流程管理的关系,保留必要管理流程的同时,避免将单位内部的管理问题转移到报销审批环节中。第三,处理好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与制度体系的关系,有助于落实科研自主权的制度应当建立起来,提供制度保障。第四,处理好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与信息化的关系,以信息化为抓手,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制定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第五,处理好解决科研经费“报销繁”与科研诚信的关系,推动建立科研诚信制度,以信息公开制度为保障,增强科研人员自律、诚信意识。

会议对各部门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第一,更新服务理念,在下放教学科研自主权的同时,建立统一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第二,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科研经费报销的难点、堵点。第三,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既做加法,也做减法,科学整合现行制度文件。第四,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攻克信息化建设中流程再造与标准化难题。第五,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确保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党办校办、人事部、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国际事务部、财务部、审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齐鲁医学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财务部    作者:管文卿    摄影:张丹丹 李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