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跨校直播慕课助建山大创新教育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18日 13: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核心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新工程实践》本学期第四次见面课“创新搜索”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通过智慧树平台面向全国、山东大学三地多校区直播。

山东大学为本次课程主场,实时连线互动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新疆大学、暨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昌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全国147所高校作为网络分课堂,近4万名师生共同学习了本次直播。同时山东大学选课学生与创新班学员1680人在济南、青岛、威海三地实现了分课堂、计算机和APP等多种形式的实时共享网络学习。本次课程由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iCAN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赛区大赛主席、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讲授,主题为“创新搜索”,内容涵盖案例化教学、知识产权保护,课程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是一堂“启动内心、勇于创新、解决问题、永不放弃”的精品示范课。

为推进《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行动方案》和《山东大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实施,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支撑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制定了山东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荣誉学分课程计划,每位本科生均要进行创新荣誉学分和创业荣誉学分的选课学习。本学期共列入创新荣誉学分课程7门,创业荣誉学分课程3门,选课总人数超过6364人,其中《创新工程实践》为北京大学联合山东大学建设的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慕课(MOOC),选课人数800人;《北斗:创新设计导航》为山东大学科教和产教协同新建上线开放创新课程(MOOC+SPOC结合),选课人数为800人。由于选课学生人数较多,且分布多地多校区,涉及理工医管文经多专业,为此,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优化和调配校内外优质资源,利用网络教学信息化手段,实行“主讲教师+教辅导师+技术人员”及主讲与本地选课实践和竞赛导师协同配合形式,在本课程进行了先行示范。

跨校直播慕课解决了设计、组织和实施大课教学的难题,助建了山大创新教育新模式,在此基础上,结合前期全国高校第一个iCAN创新实践基地、第一个大学生iCAN×Lab科创社团、两届iCAN北斗新时空智慧物联创新班的实施,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创新方法、创新工程、北斗时空物联等精品金课及课程群规划建设,发挥山东大学国家级双创基地、创客空间优势,形成学生自主训练开放共享慕客空间,将国家使命、思维方法、产权保护、自主技术等协同以育人,逐步推进网络信息环境下山东大学创新教育微专业教改,实现线上学习、线下实践、课赛结合、任务驱动的案例化、系统化、翻转化创新工程教育模式。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慕课《创新工程实践》,2018年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内地与港大学分互认首门课程入选国际教育项目。选课学校超过500余所,选课学生近30万人次。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北京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组织完成的《“课赛结合iCAN+iSTAR任务驱动”创新工程实践慕客空间协同育人新模式》核心内容,获得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邢建平 夏祥林 王丽 田南南    摄影:田南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筱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