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教师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使用技能培训会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6日 17: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3日至24日,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中心校区和趵突泉校区分别举办了三场课堂互动系统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使用技能的专项培训,对“雨课堂”教学系统的安装使用和课堂教学进行了示范培训,中心副主任李赛强主持培训活动,来自各学院的233名教师参加培训。

李赛强在培训前谈到,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促使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式、学习特点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教学的信息化需求也日益凸显,但是教师的信息素养亟待同步提升。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不仅可以提高课程教学效率和效果,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和深度学习,还可以帮助教师进行教学研究。信息化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是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明确提到了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部在2019年工作要点中也强调要推进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李赛强表示,本次培训目标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动起来”,实现真正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来自学堂在线的培训师白翠敏从“常用功能、操作方法和其他(应用场景、增值服务、进阶功能)”三个方面展开培训,采用“角色转化体验”和“实际操作体验”的参与式学习方式,达到“包教包会”的效果。首先,参加培训的老师从学生的角度,体验了“雨课堂”课堂互动系统带给课堂的便利。随后,白翠敏从教师的角度,同参加培训的老师一起从“软件安装、用户登录、班级创建、题目设置、课堂点名、数据收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现场操作示范演练。最后环节,参加培训的老师们根据培训内容,通过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的方式,逐步完成了十个“雨课堂”系统使用的子任务,进一步熟练了系统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过程。

培训结束后,培训师又进行了现场操作指导,对老师们提出的个性化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培训活动,踊跃互动。很多老师现场应用“雨课堂”系统,对自己的课件进行了调整和授课演示练习。据现场调查数据显示,88.03%的老师对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态度是“希望引入课堂教学”,表示将学习使用“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来提升自己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参与度。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晓 朱征军    摄影:李俊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皖宁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