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院医生春节期间奔赴菏泽助力抢救病人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4日 15: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晚18点,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接到菏泽市立医院的求救电话:菏泽市立医院监护室有个患者流感引发重症肺炎合并心肌炎,已出现休克,所有治疗手段都用上了但还是效果不佳,病情异常紧急,已不具备转运条件,请齐鲁医院速派人抢救。

经了解,患者节前患上了“感冒”,病情反复20多天不见好,就在大年初二他感觉胸闷异常,发现痰中带血,复查CT后当地医院医生告诉他和家人流感导致的重度肺炎使肺脏失去了换气功能,已出现呼吸衰竭,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更雪上加霜的是,病毒已经侵袭到患者的心脏,引发了病毒性心肌炎伴有休克症状。尽管很快转入当地条件最好的监护室进行抢救,但气管插管里都是血沫,呼吸机已无法帮助患者肺脏完成生命所需的氧气交换,血压也难以维持,年仅34岁的全家顶梁柱转眼间走到了生死边缘。在这千钧一发的关头,当地医生突然想到了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的ECMO设备,即“人工肺”。

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晓梅得知这一紧急情况后焦急万分,在制定ECMO救治方案的同时,她马上联系了韩辉医生和呼吸机治疗师高铭出发前往菏泽,并安排一位正在菏泽老家过年的刘寒医生前往医院参与抢救。可是,大年初二晚上,高速因大雾封闭,火车也只剩几张绿皮车的硬座。救人如救火,来不及与家人道别,齐鲁医院的医生们背着沉重的ECMO设备踏上了旅途。

2月7日凌晨1点半,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韩辉与高铭终于赶到菏泽,一下火车就立即携ECMO设备飞奔至医院参与抢救,生怕耽误一分一秒。不同于呼吸机,ECMO是体外膜肺氧合的缩写,这种设备能够通过体外循环直接完成氧气-二氧化碳交换,对于患者这种肺脏已基本失去功能的患者不啻于雪中送炭。尽管有丰富的ECMO使用经验,但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和变化速度还是出乎了医生们的意料。到达时,病人血氧饱和度仅有40%(正常水平为95%以上),在置管准备实施ECMO过程中,患者病情进一步加重,氧饱和度最低仅为29%,大动脉搏动几乎无法触及,情况危急万分。ECMO设备启动后,患者氧饱和度缓缓恢复至100%,但休克仍极其严重。又经过2个小时的奋力抢救,在齐鲁医院与当地医护人员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患者心电、血压、血气等指标逐渐稳定,病情转危为安。但当地的医疗条件及设备并不能保证患者后续治疗效果,患者家属也对齐鲁医院治疗团队充分信任。时间已接近拂晓,一直在济南指导治疗的陈晓梅当机立断,决定将患者立即转往齐鲁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在奔赴济南的救护车上,患者仍有大量血性泡沫痰分泌,出发后仅半小时预备的两个细菌过滤器就已被痰液渗满无法使用,只能靠人工吸痰。奋战了一夜的医护人员一刻也没有休息,积极监控各项指标,每隔2、3分钟就吸痰保持气管插管畅通,时刻捍卫着患者生存下去的希望。

2月7日早7点,经过一路奔波,救护车成功抵达齐鲁医院,患者立即转入重症医学科病房接受进一步诊疗。由于病情危重,患者气管、动静脉、尿道等多个部位都置有插管。为此,医生在给ECMO与抗病毒治疗的同时,还为患者注射了镇静镇痛药物,减低医源性刺激,尽可能帮助患者遗忘治疗过程中的痛苦,避免日后对其造成心理创伤。同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静带领护理团队对其悉心照料,为其定时翻身、鼻饲管喂饭、俯卧位通气、锻炼肢体功能等。

由于救治及时,目前患者病情已趋于稳定,不过仍需进一步治疗和观察。患者妻子在得知丈夫重获新生后激动地表示,感谢齐鲁医院的好大夫救了我丈夫的命,谢谢你们救了我们两个孩子的爸爸。在危急时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无论何时何地,不畏路途遥远,放弃团圆佳节陪伴家人,在最关键的时刻不负嘱托,为素不相识的生命奔跑救助。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时刻为生命守候,是每一个坚守在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真实写照。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王文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