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2018年度“十件大事”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5日 1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站在新起点的一年。一年来,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学生、校友和各界朋友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山东战略为中心,全方位展示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科研服务、校友联系、交流合作、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播等领域取得的进步与成绩。现总结梳理研究院2018年度“十件大事”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高起点规划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以提升研究院的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为目标,总结了成立六年来的工作,制定了未来五年规划,为研究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服务山东战略

按照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战略部署,“引进来”“走出去”的要求,先后与鲁深新旧动能转换中心重点支持十强产业、济南高新区重点对接“双招双引”、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重点瞄准大项目、大人才等多家单位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建设,落实服务山东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战略。组织深圳市宝安区百名董事长、百名应急管理干部走进山大,组织学校多名专家教授到深圳针对提升千名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开展特色培训,积极推动学校、山东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对接。组织济南、青岛、烟台等17地市的千余人干部、企业家来深圳学习调研培训,与山东省国资委领导、与山东世界和国内500强兖矿、山钢、高速集团、深圳国投、深圳创新投等10多位董事长、济南市领导等座谈交流,探讨协作协同等工作,认真落实服务山东工作。

三、不辱使命,追求卓越,荣获优秀研究院称号

调整和补充了工作人员,加强了队伍建设;补充完善了合同备案等制度和工作流程,加强了制度建设;重新设计改版了研究院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版本,补充了专家和校友库,加强了信息化建设;添置和更换了微机、通讯设备,规范了固定资产管理,加强了条件建设;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奋力前行”党性教育专题培训,加强了思想政治建设,提高了员工的思想觉悟,取得了良好效果。本年度研究院获深圳虚拟大学园先进单位——“优秀研究院”称号。

四、尊重规律,提升质量,网络教育荣获全国优秀案例奖

为规范网络教育的管理,提升质量,选拔推荐了26名员工参加了山东大学网络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学业顾问上岗资格培训,全部取得上岗证书,提升了管理人员能力和水平;根据政策和市场的需求,增设了公共事业管理(消毒供应)及公共事业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网络教育专业,推出了全新的社会工作专业招生,调整完善了专业结构和层次;为彰显广东省新生代产业工人“圆梦计划”项目的特色,推动了将党团知识教育模块列为网络教育选修或必修课程并计入学分,加强了课程建设;参加了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组织的产业工人圆梦计划新闻发布会和深圳市总工会圆梦计划开学典礼,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特别展示了“圆梦计划”项目学员风采。“圆梦计划实施的探索与思考”论文被《中国成人教育》刊发,案例入选《2018年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集》,并在2018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获奖受到表彰。

五、领导和教职医务员工深入一线,支持研究院建设和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校常务副校长王琪珑等校领导,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等部门负责人,控制学院院长张承慧等学院负责人、儒学高等研究院曾振宇教授等专家,深圳山东大学校友会会长尹长龙、山东商会会长王立新等校友以及各界朋友千余人次先后到研究院调研指导。王明星向各位领导、校友等汇报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及未来的规划,大家肯定了深圳研究院的工作,对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要求和意见,为研究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力地支持和推动了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六、不忘初心,深耕细作,竞争性科技项目获取及平台建设实现突破

在深圳市竞争性科技项目获取上,一是立项18项,数量上实现突破;二是首次在学科布局项目、深圳市哲学社科项目以及市委改革办横向重大课题项目类别上实现突破;三是项目经费合计685万,当年到账经费上实现了突破。尝试开展校企合作申报项目,与实验室入驻企业山西晋磁源陶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探讨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材料学院无机与非金属材料实验室专家赴现场调研。与校友企业深圳市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揭榜任务”项目。先后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及威海校区分别举办深圳市科技政策宣讲,为学校科研人员及时解读了深圳市及广东省科研项目资助政策,努力做好科研服务工作。对3个实验室平台的合作单位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方式,不但保证了实验室的正常运行,而且为学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布局了800平米以上的实验场地,为未来科研团队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基础。

七、多方联动,协同协作,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模式初步形成

深圳创新创业暑期学校做了3项创新。一是学员的选拔由济南校区扩展到威海、青岛校区,实现了一校三地多学院多专业的覆盖,学员由15人增加到30人,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全覆盖;二是在原有“机械臂设计实践方向”基础上,增加了高校驻外研究院如何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模式探索项目方向;三是承办主体由学校上升到研究院、团市委、虚拟大学园、商会等多主体共同参与,实现了“政团学研会企”六方协同联动,被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列入“雏凤计划”项目,项目模式为多方联动,协同协作,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和质量的提升。

八、“新校友 心关爱”品牌深入人心,关怀凸显

2018年8月11日,“新校友 心关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成立六年暨新校友欢迎会系列活动举办。服务深圳香港的新校友,山东大学深圳、香港友会及广东、浙江和北京等地的校友代表,山东大学代表、研究院合作单位、驻虚拟大学园领导及成员院校研究院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随着规模扩大、代表性更强和内容更丰富,研究院凝聚校友、服务校友水平不断提高,桥梁纽带作用愈加显现。

九、规范运行,在职研究生顺势而上,塑造品牌价值

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落实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需求,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规范发展在职研究生教育。研究院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及与学校学院的密切沟通,金融学在职研究生(深圳班)于2018年11月底顺利开班。研究院致力打造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示范品牌班级。护理学、MPA(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等研究生教育项目和国际项目进入调研论证程序,将于2019年相继开班。

十、积极传播山大文化,学校在粤港澳地区的美誉度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组织泰山学者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等10位教授来深圳开设讲座,积极传播山东大学文化。协助我校本科生院和广东本科生教育拓展组在粤重点中学进行全日制本科生教育拓展。先后在深圳中学、深圳红岭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和阳江市第一中学举行合作共建“山东大学优秀生源输送基地”。协助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广东2019年面向山东大学选调优秀毕业生宣讲会,拓宽学生的就业方向,增加学生的就业选择,为广东省优秀人才引进做出贡献。积极传播山大文化,本科生招生拓展实现了3个互动,2018年全日制本科在粤录取线突破新高,理科录取线高于当地一本线85分,文科51分,理科录取排位提升5906名,文科提升818名。


【供稿单位:服务山东办    作者:王飞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刀彦月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