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区举行华岗校长雕像揭幕仪式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2日 08: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华岗校长雕像揭幕仪式在青岛校区华岗苑中心花园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山东大学档案馆馆长兼校史办主任赵爱国,浙江省龙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民和华岗校长的儿子华山青先生共同为华岗校长雕像揭幕。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郭邦礼主持仪式,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杜言敏参加活动。

张永兵在致辞中向为华岗雕像提供资金支持的浙江省龙游县政府表示感谢。他说,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山东大学的第一任校长,华岗校长的一生是伟大的一生。他是一位在革命实践中锤炼出来的马克思主义学者和理论家,自学成才,学术渊博,形成了独到的思想体系;他是一位卓越的教育家,重才爱才,知人善任,创办的《文史哲》至今仍被称为“中国高校学报之王”;他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延揽了一大批专家学者,为山东大学迎来办学史上“第二个黄金时期”作出了杰出贡献。张永兵表示,将华岗校长雕像树立在青岛校区华岗苑中,就是希望他亲眼看到他开创的事业后继有人,他的理想抱负正在被逐步实现,他的教育理念和崇高精神将始终根植于山大师生的心中,鞭策着他们胸怀远大梦想,踏实进取,奋勇前行,他的名字将始终被山东大学的师生铭记。陆民代表中共龙游县委、龙游县人民政府对雕像的落成表示祝贺。他说,华岗校长是龙游人的骄傲,作为华岗校长的家乡,龙游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对华岗事迹的研究,注重华岗精神的传承与弘扬。2017年初,龙游县史志办联合衢州市委党校、山东大学和华岗校长的子女着手启动《华岗全集》的整理、编纂、出版等一系列工作。在如今的龙游县,“华岗元素”的红色文化处处可见,华岗精神已成为激励龙游后人勇往直前的能量与动力。

华岗校长女儿、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华丹坡女士对学校和家乡龙游县在父亲华岗诞生116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他树立纪念雕像表示感谢。她深情回忆了华岗校长不顾自己多病的身体,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山东大学建设中的难忘岁月。她动情地说,“仰望华岗苑中的华岗雕像,又想起了父亲在青岛山大校园广场上讲授大课的情景。”她表示,百年山大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一代又一代学子的创造和奉献让山大始终保持着博大、坚实、质朴、渊深的传统,立于中国高水平大学之林中。作为山大的一份子,她将为山东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青岛校区学生代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石鲁伟同学表示,老校长本人所言的“我首先是战士,其次才是学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华岗校长的一生为大家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山大学子,也应该如华岗校长一样,把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激情投身于学术科研之中,勇敢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使命与责任,学习华岗校长,做民族的中坚,社会的中坚,共同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属于山东大学的辉煌。

龙游县相关负责人,华岗校长亲属;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档案馆有关负责人,青岛校区机关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各教学科研单位师生代表等出席了仪式。

仪式举行前,张永兵还与龙游县相关领导及华岗校长家属进行了座谈。张永兵表示,华岗校长在山大期间充分发挥了其作为学校领导和著名学者的重要作用,是不可多得的历史人物,希望作为华岗校长的故乡龙游县与华岗校长亲属、山东大学一起加强携手合作,开创视野、传承华岗精神;山大要开拓创新、传承文化、培养新人,不但要把雕像树立起来,还要把精神传承下去。陆民简要介绍了龙游县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龙游县政府对华岗校长的重视,以及继续加深与山大合作的希望。赵爱国介绍了山大的概况和《文史哲》发展情况,郭邦礼介绍青岛校区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与会双方还就宣传华岗精神的意义及做法进行了交流。龙游县人大常委会、人大教科文卫民教工委、县史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华岗》专题片的总编毛海雄,华岗校长之女华丹坡和华滇珂、之子华山青、之孙华志励,山东大学政管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党委宣传部、校史办相关负责人,以及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青岛校区党工委政工处处长李延成主持会议。

华岗校长是浙江龙游人,是山东大学在青岛办学期间铸就第二次辉煌历史的代表人物,他的名字在山东大学师生中深入人心。为了纪念老校长,山东大学和龙游县委县政府协商,由龙游县委县政府出资,山东大学承建华岗校长雕像。华岗校长雕像以具象写实的手法再现了华岗校长在校期间在校园里给广大师生讲授大课的经典场景,他右手轻顿,如同在引经据典,左手持提纲卡片,头部微低,目光与观者视线相触,仿佛是对学子的谆谆善诱。雕像脚踏红色不规则五莲红花岗岩,象征华岗一生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与教学管理中大刀阔斧的开拓意识。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荆子曌 朱丰卓 霍杨胜男    摄影:荆子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