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由大到强”新任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1日 18: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1日,山东大学“由大到强”新任辅导员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周作福主持座谈会。

全校2017和2018年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围绕入职以来的工作总结、所思所悟和工作难点进行了交流发言,并对日后的工作提升,从思想引领、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助学助困、全面发展、共享平台、对标先进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仝兴华听取发言后表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骨干和主力,新任辅导员的发言展现了学工队伍的新风采,给学工队伍带来了新活力,也体现了学工队伍对学生工作的浓厚感情。仝兴华为新任辅导员送上寄语:集中精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能力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展示魅力全面提升师生自信,凝聚合力完善班级队伍建设。他对后续的学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交流平台,要不断提高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的能力,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切实推进学生工作的理念思路、内容形式和方法手段创新,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做到全面发展,提升工作效果。二是要将抓学风作为学生工作的关键抓手,明确目前学生工作的主要矛盾是学风建设,辅导员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调动学生积极性,提高学习主动性,增强主观能动性,以专业学习为主业,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三是要把助学放在助困的首要位置,精准助困。全面了解学生,完善“困难群体”学生数据,聚焦主要矛盾,做好心理疏导,寻找深层原因,实现精准助困;组成帮扶小组,形成学院副书记、教学院长、任课老师和辅导员多层联动机制,缓解学业压力。四是要敢于面对学生,正视工作不足,携手共同成长,以爱心、细心和耐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与学生一起探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本科生、研究生对山大的归属感、认同感,将山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厚植家国情怀。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为着眼点和落脚点,让每一位山大学子都绽放自己的光彩。

本次新任辅导员座谈会旨在深化学校本科教育大会成果,深入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提升辅导员素质能力,创新辅导员培养质量,培育辅导员示范典型,增强辅导员队伍活力,营造辅导员研究氛围,努力实现辅导员队伍“由大到强”的转变。

来自济南校本部各学院的24名2018、2019届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辅导员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党委学生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员参加此次座谈会。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郭迪 管晓亮    摄影:孙雅乔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曾依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