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17: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强化学生诚信意识,创建优良学风,为推动建立学术导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自2018年10月以来,山东大学继续在本科生中开展“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参与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立下并签署“诚信状”,承诺21天连续完成某项具体任务,以此促进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活动启动以来,全校共13660名学生参与,覆盖全部本科生年级、506个班级。

4B331

本学期“诚信状”活动以“树诚信,尊学术,促学风”为主题,设置了“书香伴我行”“每周听一场学术讲座”“随时随地学慕课”“提前进课堂”“课上向手机say no”“我爱记单词”“笔记交流会”“相约晚自习”等板块。活动号召学生全员参与,营造出了诚信校园、学风校园的良好氛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开展“地炉茶鼎烹活火,一清足称读书者”活动,鼓励学生坚持21天每日画机械制图、每日复习功课、每日英语单词打卡等,推动了学术氛围的形成。化学与化工学院将活动内容细化为“学术研讨,有我参与”“无机课堂,有我参与”等项目,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软件学院将“诚信状”活动项目分为运动、学习、生活习惯、娱乐四类,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宣传积极乐观正能量的生活和学习态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书声琅琅 文教打卡”“告别手机 生活打卡”“行万里路 美育打卡”活动,从三个方面着手,培养学生诚信意识。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软件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将“诚信状”活动要求与学院特色相结合,设置了一系列学术、学风建设项目,营造了浓厚氛围。

69A58

活动以学生为主体,采用启发式、引导式教育模式,在原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设计了许多自选动作,鼓励学生根据实际需求和专业特点,扩充内容,丰富形式。基础医学院开展了个人项目、班级项目和宿舍项目,通过“乡心系远方”“悦读英文秀”“日行一万步”“笔记交流会”“宿舍勤整理”等活动,共建诚信校园。历史文化学院突出学科特色,开展“书香伴我行”等专业书籍学习、骨器鉴定等分享交流活动,诚信育德,良风渐成。临床医学院针对医学生课业难度大、实习任务重等特点,举办了“学贯中西”每日热门医学文献翻译、“每日临床课程试题打卡”、“以小见大话临床”、“检诊周周练”、争做阅片小能手等活动,增强了学生临床实践与理论知识相结合的能力。土建与水利学院集体活动与个人活动相结合,以小单位形式进行活动,注重活动落实,自主灵活性更强。管理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采取实地督促、网络远程督促等方式,帮助学生持之以恒。药学院举办了诚信状活动开启仪式,设置“小立报名”小程序、“小打卡”小程序,建立QQ群,每日分享打卡日志。微电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也开展了极具特色的诚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学风、院风。

6101A

活动开展过程中,学院积极表彰优秀参与者,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对活动开展情况、体验者感悟、典型个人事迹进行宣传展示,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传递诚信正能量。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定期报道各学院活动的开展情况;护理学院开展“诚信教育、你我同行”主题讲座,激励了更多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经济学院通过公众号宣传活动进程,通过院学生会公众号评选“最美笔记”;艺术学院为优秀个人分发奖品,组织诚信小组交流会,讨论分享所感所得,规划未来实践目标;公共卫生学院、文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进行评奖评优,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模范个人和典型案例,有效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分享学生参加活动的心得感悟,形成了良好的宣传和示范效应。

“诚信状”主题教育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自2014年举办以来,将诚信教育与促进学风建设、促进学生美育体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凸显学校文化育人特色,优化了校风学风、滋养了师生心灵、涵育了师生品行、引领了校园风尚。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李进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