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服务山东 山大方案”硕博服务项目入选全国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最具影响好项目”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0日 15: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发挥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典型的示范作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团中央学校部、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近日,山东大学“服务山东 山大方案”硕博服务项目入选“最具影响好项目”。

为扎根山东问题、聚焦地方发展前沿、挖掘山大青年“架天线”和“接地气”能力,山东大学团委组织开展“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根据申报学生专业背景和个人优势组建7支硕博学科交叉团队。山东大学硕博服务团于2018年暑期赴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政府开展了全面调研,调研方向主要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此次调研通过实地参观、体验、座谈的形式,依次走访了齐河县高新区、碳纤维展示基地、百多安生物医学科技园、山东中恒碳纤维尖端制造项目、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农业局、发改局、旅游局、经信局、扶贫办、农办、表白寺镇、安头乡、美东蔬菜基地、鼎泰丰庄园、黑陶文化馆等单位,并针对齐河地方文化、乡村振兴、新动能转换等方面一项或多项问题,提出了可行性较高的解决方案。

“服务山东•山大方案”硕博服务团共形成7份调研报告,报告内容累计逾12万字,主题分别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河样板——齐河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选择》《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化方案研究——基于德州市齐河县的实地调研》《齐河文化振兴战略社会调研--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探究》《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企业的发展方向——以齐河县钢铁产业链为例》《齐河文化振兴战略社会调研--“一河一陶一贤人”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与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以齐河县新能源汽车行业为研究对象》《聚焦服务山东,乡村振兴先行——供给侧改革视角下齐河农业经济产业化实现路径调研》。报告有效总结了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现状以及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供齐河地方相关部门借鉴。齐鲁晚报、凤凰网、东方网、中国大学生在线、中青校园等各大媒体对山东大学的“服务山东 山大方案”硕博服务项目进行了50多篇报道。

此次调研活动构建了关于山东地方农业经济转型、绿色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农业新动能转化的一手调研资料数据库,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调研相结合,将创新思想与经验借鉴相统一,将学生身份与社会关切相辉映,在山东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山东学子的青春力量。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宫世杰    摄影: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