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来校开展“亚洲校园”项目中期现场考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0日 08: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7日至18日,教育部评估中心率专家组对山东大学与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联合承担的“亚洲校园计划——中日韩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顶级工程师项目”进行质量监控现场考察。长崎大学副校长多田彰秀、成均馆大学水环境研究生院院长田庚秀等分别率团来山东大学共同接受评估。山东大学副校长韩圣浩出席座谈会。

韩圣浩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国际化建设基本情况,表示“亚洲校园”项目推动了中日韩三国课程对接、学分互认、学位互授,对山东大学国际化课程建设、学生国际化培养、校际深度实质性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考察是中日韩三国政府为保障“亚洲校园”项目运行质量而委托中国教育部开展的评估。专家组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罗燕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严平副教授组成。专家组听取了中日韩三方联合体汇报,调阅了项目档案,分别对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学生、教师进行了访谈,并考察了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中心实验室及相关教学设施,重点对项目协调运行机制、课程对接情况、经费保障和学生满意度等进行了评估考察。专家组在现场考察意见反馈会中谈到,山东大学、长崎大学和成均馆大学开展的“中日韩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顶级工程师项目”在两年时间里实现了核心课程互补和对接,并关注到对工程师专业技能和跨文化能力的培养,实现了“亚洲校园”计划设立的初衷,希望三校继续共建核心通用课程体系,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齐鲁交通学院、研究生院、国际事务部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亚洲校园计划全称为“亚洲大学学生交流集体行动计划”,是中日韩三国领导人推动的政府间教育合作高端项目,旨在开展有质量保障的学生流动,为亚太地区学生流动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在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受到高度肯定,是教育部推动的重点高端国际合作项目之一。山东大学于2016年联合长崎大学、成均馆大学联合申请并获批“中日韩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顶级工程师项目”,2017年三校开始开展短期项目、科研实习和学期交换项目,2018年9月开始工科硕士双学位项目。该项目的设立主要是为应对随着基础设施的老朽化导致其功能下降,对亚洲各国的社会经济形势产生很大影响的问题,旨在培养为亚洲各国基础设施的发展提出解决方案的高度专业化的基础设施工程师,以及在基础设施开发、维护和管理方面具有优秀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技术人才。结合山东大学及日韩合作方的优势学科,项目主要聚焦在土木工程、水利工程、环境工程等领域的硕士研究生双学位培养。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张佳琦    摄影:孙策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慧星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