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首期导师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13: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4日下午,由研究生院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导师沙龙”活动第1期在中心校区举行,文学院研究生导师仪平策、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徐向艺、数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刘华文、物理学院研究生导师戴瑛、化学与化工学院研究生导师冯圣玉、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宋方昊作为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获奖导师和作者代表出席活动。沙龙由文学院副院长李剑锋教授主持。

与会导师围绕高质量学位论文这一主题,结合自身的研究生指导经历进行了经验分享。仪平策谈到,博士研究生的培养方向和定位至关重要,并就研究生培养中的定位、计划、定题和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刘华文就学术论文写作的几个环节和注意事项对学生们提出建议。接着,结合优秀学生的实际培养经验,冯圣玉谈论了个性化“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提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同时要通过勤奋将兴趣变成能力,用科研的成果造福社会;徐向艺就学科研究、问题导向、学术贡献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学术忠告,告诉学生们做学术要耐得住寂寞,不怕吃苦。两人对学术历程中不同的心理体会使同学们明白,学术研究其实是个苦中作乐的过程。戴瑛结合指导的两位优秀学生的经历,全面介绍了自己因材施教的成功经验,得到老师们的普遍认同。宋方昊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经验,分别就问题意识、方法论和时间掌控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在座同学深受启发。

与会导师还就预答辩等问题进行交流,徐向艺介绍了管理学院预答辩情况,告诉学生们博士生预答辩不通过率较高,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对于同学提出的论文选题问题和写作方法的困惑,仪平策也给予了耐心的分析和中肯的建议。对于“什么样的论文选题研究才能冲击‘百篇优博’”这一话题,徐向艺和戴瑛的讨论使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学校文理工不同学科的导师和研究生参加活动。

研究生院推出系列导师沙龙活动,旨在搭建跨学科导师之间、导师与研究生之间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研究生导师与学生能力。借助沙龙活动邀请校内外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研究生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参与,传授研究生培养经验、探讨研究生的学术成长、解读研究生教育政策等。通过导师间、师生间面对面的交流,对导师指导能力和学生论文写作都有极大帮助。研究生院也将根据老师和同学们的需求,陆续推出不同主题的导师沙龙活动。


【供稿单位:文学院 研究生院    作者:李晶晶    摄影:李晶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天一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