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二期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16: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圆满完成了第二期山东省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示范性培训班的培训任务。第二期培训班共有山东省省属高校100名青年教师参加培训。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参加第二期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并作了题为“新工科发展的必然和趋势”的报告。

仝兴华与培训班学员进行了近距离的沟通交流。培训班学员表示,仝兴华的报告让他们对认知和应对“新工科”发展的挑战有了全新的视角和思路,对教师生涯发展提出的期望和建议让他们备受鼓舞、深受启发。

本次培训包括教育理念、课程思政、教学核心技能和教研能力三个模块内容,培训采用了专家主题讲座、教学工作坊、教学沙龙、微格教学演练和教学话剧反思等多种形式。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培训班特别邀请多名专家学者进行报告。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康宁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教师的社会责任、担当及如何开展有价值的教学研究”的报告;国家级精品幕课主讲教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作了题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报告;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邢建平教授作了题为“创新能力培养”的报告;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秦静教授和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震亚分别作了题为“MOOC与课堂教学改革”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实践”的报告。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和副主任李赛强分别作了题为“以OBE理念推进工科课程教学改革”和“教师角色认知与学生学习理解”的报告。研修班还邀请了校外专家参与培训,马里兰大学 (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 资深网络教学科技与网络课程设计专家杨军作了题为“在线课程设计与质量监管”报告;延边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兼教师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俞爱宗作了题为“高校教研活动中的选题与课题设计”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在线课程建设负责人余建波作了题为“信息化教学基本理论方法”的报告。

为了打造参与性、体验性和反思性的培训特色,培训班开展了系列教学技能提升训练工作坊。李赛强主持“大学教学的课程理论和设计方法”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工作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佶颖主持“教学成果评量”和“教改课题设计”工作坊;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刘广荣、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邵莉、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许宏吉、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朱征军协同主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大纲及教案设计”“教学互动策略”“BOPPPS有效教学模式”的工作坊。

为了增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培训班组织学员观摩了刘广荣的翻转课堂,聆听了山东大学未来计划学者、山东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可进行的“讲好一门课——基本教学技能及比赛要领”专题指导。培训班为学员配备了小组指导教师,有关教师引导学员们进行了教学视频分享、微格教学实践演练、学员代表教学展示、教学话剧交流研讨、培训作业心得撰写等活动。此外,培训学员们赴山东大学工程训练中心进行了创新工坊的实践参观、赴中心校区参加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使用研讨会。

学员们与主讲专家教授、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碰撞出了许多精彩的思维火花。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拓展了视野和思路、提升了技能水平、明确了职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升华了理想价值。根据学员学习成效评估标准,培训班从教学核心技能、微格教学演练、教学话剧与反思、教研课题设计、课程参与六个方面对学员进行了综合评估,袁立群等21名学员被评为2018年度省属高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省级培训优秀学员。

通过此次培训项目的开展,山东大学充分显示了“服务山东”的实力和担当,充分发挥了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团队对培训项目的精心设计打造、对培训班各项事项的周密安排以及对学员的关注和倾力指导,创新的模式、专业的水准和敬业的精神获得了学员们肯定和赞誉。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朱征军 张晓    摄影:王皓 朱征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筱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