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18:03 点击次数:

5592A

[本站讯]12月5日上午,山东大学拔尖计划2.0工作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威海校区和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青岛校区本科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丰晓、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泰山学堂实行拔尖计划1.0的经验,各学科相关人员深入探讨了对山东大学拔尖计划2.0的设想并提出初步方案。

刘传勇首先肯定了泰山学堂几年来取得的成绩,提出拔尖计划2.0要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积极申报更多优势学科,包括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和基础医学。刘传勇强调,拔尖计划2.0申报工作的第一阶段要充分利用文科的发散思维,打开思路;第二阶段要用理科严密的思维推理,确定切实可行的想法;第三阶段用工科的思维去进行程序设计,将计划落在实处。随后,刘振美作了题为“山东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十周年探索”的汇报,介绍了泰山学堂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参会各学院有关人员对基地班建设及拔尖计划2.0未来规划情况进行了汇报。刘传勇提出,应开拓思维,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辐射推广,让更多的优秀学生受益。

会上,哲社学院、历史学院和经济学院相关人员在泰山学堂的学分设置、通识课、学生管理、国际化和选拔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刘振美作出详细解答。刘传勇作了总结发言,各学院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范围、提高质量、创新模式,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齐鲁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文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领导,尼山学堂教务人员,泰山学堂各取向教授小组组长,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泰山学堂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刘振美 潘旭 程增瑞    摄影:程增瑞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何媛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