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纪律处分条例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30日 08: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山东省委的部署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结合实际深入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以上率下。9月17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5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郭新立在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要求上来,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他对学习贯彻《条例》提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持续深入开展好《条例》的学习宣传教育;二是增强学习实效,坚持把《条例》落实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条例》贯彻执行落到实处。

校党委印发文件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9月18日,校党委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山大党字〔2018〕68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工作,要达到三个目标任务:一是做到知纪律、明规矩;二是做到修于心、化于行;三是做到全覆盖、无缝隙。为此,《通知》从三个方面对学习贯彻《条例》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二是准确把握《条例》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三是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9月19日,山东大学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本学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明确要求要把《条例》学习贯彻工作覆盖到全校各校区、各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覆盖到教学科研管理、附属医院、校办产业、附属中学等各领域,实现全校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9月30日,校党委印发《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2018年秋季学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专题学习研讨,让《条例》的学习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举办学习贯彻《条例》专题辅导报告。9月25日,山东大学举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会,邀请山东省纪委政策法规室有关负责同志作《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人结合多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体会与思考,运用大量真实案例,从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情况、《条例》为什么改和改了什么、重点条文解读等几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阐明了学习贯彻《条例》需要把握的主题主线,深刻剖析了《条例》的主要特点和具体内容,同时结合高校工作特点,强调了学习贯彻《条例》需要重点把握的相关问题。

组织赴山东省某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活动。党纪面前没有特殊的党员,国法面前没有特殊的公民。10月26日,学校纪委组织首批19个单位(部门)的72名党员干部赴山东省某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活动。首批参加警示教育的人员聚焦学校人财物等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其中,财务部、产业党委(产业集团)、纪委办监察处领导班子集体带头参加了警示教育活动,发挥了以上率下作用。活动过程中主要参观了监狱服刑人员的生活区、工作区,听取服刑人员忏悔演讲,观看服刑人员教育改造节目。警示教育就是最好的现场教学,忏悔演讲令人动容,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纪律教育,监狱文化建设成就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开展纪检系统纪律教育集体备课活动。11月2日,纪委在中心校区组织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集体备课会。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刘珂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制度利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题作了示范教学。示范教学后又集体观看了省纪委最新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象牙塔”里的蜕变》。在11月6-7日和10-11日举办的两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刘珂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了专题解读,并将有关课件及时提供给纪检委员和支部书记作为参考,结合自身实际在本单位开展条例的宣讲工作,推动条例的学习贯彻工作取得新进展,切实把学校党委“全覆盖”的要求落到实处。

学习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11月19日,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11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陈宝生同志在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集体学习后,郭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学习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对于下一步加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第一,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批示精神;第二,要认真学习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第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批示精神和陈宝生同志的讲话为指导,不断推动山东大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党工委高度重视《条例》学习贯彻工作。青岛校区党工委按照学校通知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有关工作。如校区机关各党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校区党工委、纪工委组织校区全体党员参加《条例》学习竞赛活动。威海校区党工委扎实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如校区全体师生党支部书记共103人通过总校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视频会进行了认真学习;专门制作《条例》宣传彩页,在学院楼前的宣传栏进行展示,方便校区师生了解学习新修订的《条例》。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如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医科各学院相关人员赴山东省某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把学习贯彻《条例》与贯彻落实《医学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相结合,为推动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布以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结合实际,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努力把为什么修改、作了哪些修改讲清楚,为推动《条例》贯彻执行打好基础,营造氛围。各基层党委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领会,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构建制度,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各基层党支部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筑牢不可触碰的底线。


【供稿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作者:左然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孙筱纯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