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资深教育记者徐玉芹做客第五期“职场山大人”讲坛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13: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4日下午,山东大学第五期“职场山大人”讲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本场讲坛邀请了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校友、山东资深教育记者、山东商报高考研究部主任徐玉芹主讲“媒体转型与职业发展”。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出席活动并为徐玉芹颁发“山东大学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导师”聘书。

王迎春在致辞中向徐玉芹在业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感谢其前期为本场讲坛做的精心准备。她说,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努力使发展建设的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山大学子的成长成才和职业发展,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积极创造平台、引入资源,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做好学业与职业发展规划,在大学里勇于追逐梦想。

在讲座环节,徐玉芹结合其从业经历,首先解读了媒体转型带来的若干变化。她说,随着移动网络和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媒介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个对高校新闻教育改革也有新的启发;同时,“变化”的是平台和形式,“不变”的是内容,在内容海量的今天,优质内容仍然属于稀缺品,自媒体更加需要提高专业性。随后,她从主题策划、服务信息、读者互动等方面详细讲解了自媒体的内容生产。她说,内容的生产要对各类的热点新闻保持关注,同时要通过提供服务来提高“粘性”,重视用户的需求和反馈。对于有志成为新闻媒体人的同学,她提出要注意培养“五个能力”,即采访中的沟通能力、布局中的逻辑能力、写作中的文字能力、数据挖掘能力和全媒体的呈现能力。她还结合丰富的职业经验和大量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专业记者是怎样采写新闻的,从前期准备到后期撰稿、形成作品的全过程分享了新闻采写的21条建议。针对在本期活动报名阶段收集的80多条提问,徐玉芹在讲座的最后,分类作了生动解答。她建议同学们在自我认知和学业、职业探索的基础上合理规划未来发展,在变革的时代保持思维的开放性并培养良好的学习能力,在大学的学习实践中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徐玉芹和王迎春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讲坛结束后,许多同学意犹未尽,继续向嘉宾请教。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坛干货满满,有深度、有温度,使他们增进了对行业和职业的理解,从中受益匪浅。

徐玉芹长期从事一线新闻记者工作,专注高考新闻报道与填报志愿指导15年,热爱新闻事业并精进不休,她所创建的“徐玉芹教育工作室”是山东省目前最具公信力的高考填报志愿平台,每年为全省数万名考生提供高考填报志愿咨询和服务,在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声誉和较大的影响力。

“职场山大人”讲坛由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2017年创办,旨在进一步密切校友与在校生的联系,邀请在各地各行业工作的校友回到母校,为师弟师妹们分享行业发展态势、讲述人生和事业发展故事,并与同学们就成长发展等话题开展交流,从而更好地指导同学们开展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本场讲坛由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常海峰主持,新闻传播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供稿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作者:邓如菲 常海峰    摄影:杜炀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田晶晶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