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思路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2日 13:50 点击次数:

学校机关是学校运转的中枢与桥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迫切需要一流的管理和服务,迫切需要一支精干、高效、作风过硬的管理队伍,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发展。因此,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势在必行。

一、近几年来机关作风建设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机关作风建设。2014年9月,学校出台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2015年12月,学校研究通过了《山东大学校部机关作风建设评议办法(试行)》,2016年1月至3月,学校进行了机关作风问卷抽样调查。调查发现机关作风一直在不断改进,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机关干部队伍总体上也是好的,但与当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相比、与全校师生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根据作风问卷调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日常师生的投诉反馈来看,目前作风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可归结为四个方面:

一是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四个意识”有待强化,思想观念有待转变。作风的根本问题是一个立场问题,立场问题就是为谁服务的问题。学生、学者、学术是大学共同体的核心要素,学生和老师是机关部门的服务对象,而不是单纯的管理对象。

二是部门职能不清,服务效能不高。机关各部门团结协作不够,全校一盘棋思想没有很好落实,涉及多部门协调解决的事务效率较低,存在协调不畅、推诿扯皮现象。

三是信息化程度不高,服务创新不够。信息化建设缺乏顶层设计,部门之间信息不对接,数据不共享,网上办事平台建设不力,难以适应学校一校三地的办学需要。

四是作风建设抓手不多,作风转变效果不大。作风转变效率不高,落实制度不够有力,追责问责没有到位,宽松软现象依然存在。

二、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基本思路

(一)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

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服务理念,变管理为服务,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服务师生的工作体系。

一是加强党性教育。通过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提升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

二是注重以上率下。明确支部书记均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员)担任,落实党政同责,修改完善《机关党支部工作考评办法》,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设立党员示范岗,亮身份、树形象,打造党性强、作风正的机关党员队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

四是提高思想认识。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要逐级发动、层层传递,通过动员大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使“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尽职尽责争创一流”成为一种风气,一种氛围,变成机关干部的行动自觉。

(二)转变工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顺应国家“放管服”改革力度,明确校、院两级权责,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该删减删减,该下放下放,通过改革提高机关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二是进一步厘清各部门职责边界。加强系统谋划,完善多校区管理体制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权限,减少审批环节。

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对所有窗口服务项目进行系统梳理,根据师生需要进行简化、合并、流程再造,做到流程简明、办事便捷,并以“导航图”形式广而告之,对涉及多个部门或多个科室的事务办理实行协同优化。

四是进一步规范服务运行机制。明确部门内各科室及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并制定相应制度进行规范,职能职责、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联系方式、服务承诺等都按要求进行公开;各部门要对首接负责制、AB岗工作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等相关制度细化具体措施,形成工作规范,切实做到务实高效,便于操作,接受师生监督。

(三)加强服务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

建立服务师生信息平台,通过便捷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方式满足师生在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需求,为职能部门提供大数据分析,及时研判分析问题,方便科学决策,提升服务效果,建设智慧校园。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一体化信息平台。尽快制定并发布信息标准,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对接,数据共享;开发统一集成的平台和服务教师和学生的两个系统,实现一个账号(统一身份认证,避免各部门信息孤立)办理所有业务。

二是开发应用程序,实现移动互联,提供便捷式服务方式。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为载体,建立应用服务平台,实现各项业务的移动化、远程化处理,通过更为便捷的操作方式,构建云端移动生态系统。

三是建立山大“E站”服务终端。“E站”作为师生一站式服务终端遍布每个校园,弥补师生通过个人电脑、手机满足不了的需求(如在职证明、在读证明,打印证书等),适应学校一校三地模式,实现“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园”

(四)完善保障机制,确保服务实效

关心支持机关干部发展,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积极性,提振精气神,涵养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拓展干部发展空间。在确保一线工作的前提下,努力做到干部培训常态化,注重加强科级以下青年干部培训,从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能力等多方面提升综合素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推进干部双向交流和轮岗交流,多措并举激发队伍活力;进一步完善现有职称职级评定办法,畅通机关干部晋升、发展渠道。

二是选树典型,弘扬正能量。评选机关服务标兵,树典型,强激励,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弘扬机关积极向上正能量。

三是加强评议监督,建立约束机制。建立便捷的机关作风评议监督平台,随时反馈师生意见;完善《机关作风评议办法》,每年开展机关作风评议,将作风评议结果与部门考核、个人考核、干部晋升结合起来。排名靠后的部门负责人由学校领导约谈,直接责任者由部门负责人约谈,对于情形情节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机关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学校主要领导牵头,相关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及时研究机关作风建设出现的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的联动机制。学校主要领导对学校机关作风建设负总责,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作风建设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问责到位。

三、贯彻落实《基本思路》的具体要求

一是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基本思路》,制定本部门具体工作方案,列出需要整改的服务事项,列出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要求、责任人、完成时限,接受全校监督,即行即改,逐条落实。

二是窗口部门要在流程优化和信息化建设方面重点推进,牵头部门要做好部门之间的协调事宜,确保思路有效落实。要通过具体实在的措施、一点一滴的改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真正让师生看到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新气象和新成效。

(2017年10月9日,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研究通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