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第8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骨干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4日 0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2日,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在趵突泉校区举办第8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骨干研修班。本次研修班内容聚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项目的申报,北京大学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汪琼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梁荣华教授作了主题报告,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主持开幕式及主题报告。青岛校区和威海校区分别设立视频分会场。

开幕式上,刘传勇表示,为扎实落实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必须要将课堂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改变目前课堂“灌输式”为主的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效率,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刘传勇介绍,山大目前为止慕课教学已经开展了189期左右,覆盖了200多万学生,有66门课程上线,但这只是起步,学校正积极全面推进慕课建设,一方面提高慕课体量,另一方面探索发展慕课与线下课堂深度融合的教学模式。

主题报告环节,汪琼教授从“整体性教学规划、重新设计课程、优化学习支持”三个关键点入手,系统阐述了提升慕课课程设计质量的三个关键。汪琼谈到,备课不只是要备教学内容,还要备学生,备学生的学习过程。教师要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有预见性,包括学生的学习活动、学习模式、学习技能等。汪琼通过实际教学案例,展示了课程逆向设计法、设计内容传递策略、迭代设计等内容。汪琼提出,数字化课程设计要注意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数字化学习的能力,帮助学生建立数字化学习的成就感。汪琼表示,之所以混合学习效果优于传统面授,是因为混合学习模式改进了教学设计、增强了学习指导、促进了学习投入、提升了学习活动的参与性。梁荣华教授从背景、总体目标、代码设置框架、基金申报和审批情况、评审体会五个方面,分析了科学基金新增F0701代码申报和资助情况。梁荣华谈到,技术正驱动着教育的变革,工业时代的班级授课式规模化教育正向信息时代的生态化、网络化、分散化、生命化的个性化教育发展。信息化时代要求个性化教育与规模化教育的统一,构建教育生态的再平衡。教育行业应该关注像“MOOCs、翻转课堂、虚拟现实、物联网、教育机器人、云计算”等技术,以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已成为必然趋势。梁荣华通过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申请情况和高频关键词分析,提出教师要注重教育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研究,提高项目研究的创新型和前沿性。

分会场论坛中,与会专家和教师们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体会,进行了讨论。慕课建设分论坛中,教师们就如何录制课程、软件使用、慕课学习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讨论。基金申报分论坛中,教师们从申报人和评委等不同角度,分析讨论了基金申请的具体注意事项。分论坛分别由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兆亮和威海校区教务处副处长贾慧卿主持。校内外110多名教师参与活动。

此次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骨干研修班的举办,提升了山东大学教师教育教学理念,提高了山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以及教学研究的意识和能力,对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朱征军 张晓    摄影:张晓 胡向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泠杰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