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年第二期山东大学“辅导员沙龙”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30日 1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30日,2018年第二期山东大学“辅导员沙龙”在中心校区举行。沙龙由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管理学院承办,主题为“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作了辅导员科研素养提升的报告。

郑敬斌从提升科研意识、进行科研谋划和提高科研能力三个方面作报告。他提出,广大辅导员应该提高科研意识,提高朝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科研兴趣。要做好整体科研谋划,根据各个时间节点做好计划安排。在科研能力提升方面,郑敬斌从读书选择、论文发表和课题研究三个方面进行指导,提出辅导员一定要把握好专项课题申报机会,特别是从学校的专项课题入手,注重科研谋划,积累和增长经验。

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辅导员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科研过程中如何聚焦、梳理、提炼问题,不同学科背景辅导员如何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开展研究等问题,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主任夏晓虹和郑敬斌作了详细解答。2017年度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部分项目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代表、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与培训基地办公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沙龙。

本次沙龙是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为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而举办的活动之一,后续将定期举行,每期由一个学院承办,为辅导员搭建培训、科研、实践于一体的成长平台,推动辅导员队伍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共享成果,营造互学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辅导员学术水平和工作能力。


【供稿单位:辅研办    作者:张欣媛    摄影:田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马林靖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