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9日 17: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1日,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举行。此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发起主办。

会上,济南市委宣传部文改办主任张新志就济南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问题、新趋势和新机遇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建设局工程师吕明娟介绍了先行区总体规划情况,对标雄安新区,充分借鉴杭州、西安等城市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科技副职专委会会长、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孙明霞就新旧动能转换的特征与内涵进行了理论解读,强调要发挥省会优势,破除地域限制,打造山东文创新品牌。济南市旅游发展委规划处处长马子顺建议将文化和旅游深度结合,梳理发掘黄河文化打造国家级黄河文化生态示范区。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总会计师燕君结合山东省文化惠民消费季济南运作情况,分析了文化消费的现状和破解之策。济南市市中区创新设计产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于阳就文化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价值和发展定位,分享了文化产业在经济属性、服务业规律和总部经济发展层面的新要求。济南市历城区宣传部新闻处处长马本法结合乡村振兴和黄河文化的农耕属性,强调了保留传统村落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如何与文化发展紧密结合。济南市历下区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王连山从产业链的角度,建议济南文化产业的产业生态建设要系统化、科技化、资本化。济南同天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结合广东发展文化产业的经验,建议产城人文一体化发展。山东星工坊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影视传媒集团事业发展部副主任李晓东建议影视视听产业作为新业态,差异化发展不断满足居民美好生活新需要。文化产业动能转换与生态系统山东省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主任昝胜锋结合生命周期理论强调了业态项目的时代趋势、技术趋势、政策力量和运营力量。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博士章军杰提出构建企业、政府、高校和社会的四位一体文化产业生态系统。整个座谈会所涉主题内容丰富,校地专家讨论积极深入,气氛热烈融洽,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讨成果。

据了解,去年以来,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产业山东省重点实验室高起点谋划团队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坚持“顶天”“立地”相结合,坚持交叉融合,强化资源整合,开展协同攻关,深度对接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广新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以及槐荫区、历城区、历下区、市中区等文化主管部门,结合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进行济南文化产业的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切实推动未来济南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做好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大文章。


【供稿单位:文化产业研究院 社科院    作者:昝胜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