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5日 17: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在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软件园校区和兴隆山校区陆续开展。系列活动由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新生团体辅导和素质拓展三部分组成,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校区教师提供指导。

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是新生入学后的心理健康第一课。讲座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的指导、组织下开展,主要内容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统一提供,各主讲教师结合本学院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和讲解。讲座从大学新生心理困惑与解决对策开始,分析了大学生情绪和情感发展及大学生身心健康的特点,建议新生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学会应激调试。必要时要主动寻求朋友、家人、心理中心的帮助,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此外,讲座中还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从专业角度给予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建议。到场新生积极参加互动和讨论。

团体辅导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部分,它是促进自我成长、增进班级凝聚力的良好方式。通过“微笑相识”“寻找我的小组伙伴”“我爱我家”“成长三部曲”等活动,教师帮助新生在新环境中尽快彼此熟识,融入集体,加速适应大学生活,增强对周围同学的了解和信任,学会倾听他人的想法和建议,提升班级凝聚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开好头、打好基础。新生反映良好,现场气氛热烈。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三部分是素质拓展,包括“无敌风火轮”“鼓动人心”“我们是最棒的团队”“不倒森林”“珠行万里”和“穿越电网”六个活动。新生分成不同的团队,在合作中进行竞争,竞争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提高了新生的参与热情,帮助新生挑战自我。新生们在活动中培养了团队意识,舒缓了心理压力,促进了个人身心健康的发展。活动结束后,辅导员组织新生分享了活动感受和体验,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B4005

B23E1

B4806

BF303


【供稿单位:心理中心    作者:田沐鑫 孙浩令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韩玉婷 李琴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