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研中国:沧海桑田四十年 青春实践话发展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4日 0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助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方略,总结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成果,山东大学开展“沧海桑田四十年 青春实践话发展”主题调研活动。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同学们组成63支队伍,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发展变迁为主题,通过数据调研,体会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与经验,感悟社会的时代变迁。

动能转换,中国“智造”进行时

为总结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优秀经验,了解新旧动能转换政策及“服务山东”工作在山东、山大落地的情况,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智造”调研团先后赴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内燃机研究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七一九研究所、渤海造船厂青岛分公司、华泰集团实地调研,深入车间考察。经济学科学子从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营业成本、业务转型、激励政策方面展开思考,机械学院、能动学院学子作为团队“智库”,从专业层面和技术视角提供帮助,不同专业不同学科领域的思维相互碰撞、结合、补充,启发了他们对新旧动能转换更多样化、更深入的思考。团队成员冯洪泉说:“深刻感受到了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切实发生在国家制造业的方方面面,且对于我们国家制造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智造”调研团也在社会实践的脚步中坚定了初心,找到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实地考察,寻找经济与生态的平衡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为了让大众更好地理解这句话,真正意识到生态环境的价值,生命学院“寻青访缘”调研团赴青岛崂山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通过在景区发放问卷和网上数据分析,成员们对生态系统的价值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环境学院“探秘铝城枣乡”调研团特赴全国百强县茌平县,分析调研改革开放以来生态环境变化及取得的环保成就。在与茌平县居民和环保局负责人的采访交流中,队员们对茌平的环境状况有了全新的认识,从“宁可毒死,不可穷死”的盲目发展,到整治散乱污“两断三清”的壮士断腕,不仅普通民众的环保意识有所提高,政府也大大加强了对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在近四十年的改革发展历程里,茌平的天空经历了“蓝色——灰色——蓝色”的过程,思想从“向自然要发展”到“宁可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成员们也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实际行动推动全民参与环保,推进文明和环境卫生建设,参与打赢改善生态环境攻坚战。

基层治理,人民当家做主人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深入调研治理体制问题的号召,山东大学“前行者”调研队赴贵州余庆对基层社会治理展开调研。队员们深入余庆县,对村民们一家一户地开展访谈,从民众口中感受余庆县基层治理的成果。在多天的实践调研中,队员们也认识到真正的人民自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让群众深入了解社会治理机制,主动接受并再生产社会秩序。队员们也表示,希望余庆经验能被推广,让生活更加和谐幸福。

社会实践中,各调研团去往改革春风吹过的地方,用脚步丈量中国走过的路程,在实践过程中深化国情认识,在实践道路上锻炼自身能力,将知识落实于人民、服务于大众,担负起历史赋予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在汗水与奉献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意义。

55A48 64531 7A285 
52B38  79334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赵玮等    摄影:团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汪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