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跨校区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3日 08: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0日至31日,山东大学教学督导工作研讨会在威海校区召开。会议主题是交流学习国内外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研讨跨校区教学督导体制机制建设和下一步督导工作安排。会议邀请同济大学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勤、武汉大学教学督导团副团长傅功成、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璐到会交流。威海校区副校长黄凯南、威海校区教务处处长王湘云、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兼本科生院副院长张树永、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丰晓出席会议。

黄凯南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威海校区欢迎各位专家和三地的教学督导员到威海校区参加会议。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威海校区重视本科教学建设和质量督导工作的做法,提出了当前督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促进跨校区质量标准和质量督导的沟通交流,更好地支撑一流本科建设。

张勤作了题为“完善教学督导机制,着力提高办学质量”的报告,介绍了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必要性,提出督导内容和标准的确定依据,明确督导工作的目标是引导教师坚持四个服务、四个统一,还着重介绍了同济大学对督导工作的思考、设计和取得的重要经验。傅功成作了题为“院系两级督导的目标与实践”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武汉大学院系两级督导的组织架构、督导对象以及督导工作的总目标,强调督导应定位于督查现状、关注发展、促进建设;他还回顾了武汉大学2017年的主要工作,介绍了2018年的督导重点。王璐作了题为“英国高等教学质量评估制度及其改革与发展”的报告,重点介绍了英国本科教学质量监督保障机制的建立和沿革,及其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督导理念。黄凯南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三位专家的报告对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强调了沟通反馈在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中的重要性,强调要理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发挥激励机制的导向作用,着力提高督导水平和成效。

会议期间,王丰晓还介绍了青岛校区从2015年以来狠抓教学秩序,关注教学质量和完善教学督导机制的思考和做法;王湘云作了题为“教学评估量表科学性的思考”的报告,对如何改进教学督导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行了深入系统思考;张树永作了题为“新时代做好教学督导和咨询工作的思考”的报告,就山东大学督导工作的标准如何定位、如何开展有效的教学督导和未来教学督导的思考和规划等进行了交流。之后,学校督导组长娄凤兰、威海校区督导组长胡志明分别介绍了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会议还分组讨论了专家报告,研讨了《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保障机制的意见》和《山东大学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还就山东大学理论、实验、技能教学评价标准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各位督导员为完善跨校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积极献言献策。王湘云在会议总结时肯定了跨校区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的督导工作提出了要求。来自济南、威海、青岛3个校区的本科教学督导员和负责质量保障工作的行政人员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是根据学校推进教师教学发展资源共建共享的文件精神安排召开的,通过安排3个校区教学督导员的集中交流研讨,对下一步提升督导理念、统一督导标准和提升督导的有效性和时效性都将产生积极的指导作用。

1609E

12742

170FF

21556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树勇 于美青 叶虹 王彩霞    摄影:刘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汪涵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