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文科科研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6日 09: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谋划实施学术兴校战略,研讨科研组织和管理服务工作,7月25日,山东大学文科科研交流研讨会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财务部部长刘丕平出席会议。

会议分三个单元进行。第一、二个单元由邢占军主持。他首先传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突出介绍了学校学术兴校和文化引领战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臧旭恒教授从申报组织者的角度,作了题为《关于基金项目的申报与评审——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的专题报告,通过具体的数据、贴切的实例和自身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申报评审过程、注意事项以及兄弟高校在申报组织方面的经验做法。报告内容丰富充实,介绍的申报技巧和方法为参会人员进一步做好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启示和帮助。

在交流发言单元,文艺美学研究中心谭好哲教授从明确发展定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团队合作、以项目研究促成果产出等方面介绍了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在加强基地建设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外国语学院马文教授从近期科研工作基本情况、主要科研举措和未来科研工作展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在科研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山东发展研究院孙涛副教授从智库研究的方向凝练与策划、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的关系角度分享了山东发展研究院在智库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做法。历史文化学院代国玺副教授围绕承担科研项目和到账经费状况,侧重介绍了历史文化学院近年来依托考古等学科资源积极服务山东及周边省份的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取得的成就。刘丕平就学校近期在经费预算、使用及报销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作了介绍,强调文科学者在学术研究中要依据人文社会科学的特点编制预算和签订合同,以便于研究经费顺利执行,财务部将从经费、政策和服务三个方面做好对文科科研发展的支持。

会议第三单元为科研组织管理工作情况介绍。财务部工作人员从间接费用预算编制、劳务费支出管理、科研项目结题结账等方面对科研经费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人文社科研究院工作人员分别从文科科研项目现状及管理、成果奖申报、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学术交流与报告会审批、社会服务与智库建设、科研政策制定等方面介绍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与下一步发展思路,并对近期有关科研工作进行了部署。

在总结发言中,邢占军肯定了各文科单位为学校科研工作作出的贡献,介绍了学校在文科科研方面开展的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创新。他表示,加强科研组织是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科研能力提升的重要增长点在于加强学院(研究院)及相关科研机构的科研组织工作;人文社科研究院将与各单位一起,以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创新完善人文社科科研体制机制,创造更加宽松的学术和政策环境,提供更好更优质的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激发科研人员开展卓越研究的学术动力和创造力,培育更多有重要显示度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参会代表认为,此次文科科研交流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学院(研究院)和科研机构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握政策精髓,扎实推进科研相关工作,追求卓越、只争朝夕,推动山东大学文科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文科学院(研究院)分管科研负责人、科研秘书,省部级科研平台负责人、科研秘书,财务部科研财务负责人,人文社科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摄影:刘玉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