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起源性文献《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出版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28日 08: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中国第一部大学章程,标志山东大学办学历史起点的重要文献《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章程》折稿及光绪皇帝朱批,由山东大学出版社以台湾“故宫博物院”提供的复制本为底本,影印出版。

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迄今已有117年的历史。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

清朝末年,国势日微,列强环伺,危机四伏,清政府被迫实施新政。“废科举,兴学校”,改革封建传统教育,推动中国教育近代化,成为新政的一项重要举措。光绪二十七年八月初二日(1901年9月14日),光绪皇帝谕令全国各地书院分别改为大中小学堂。山东巡抚袁世凯随即组织人员起草了《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上奏光绪皇帝,得到御准。光绪二十七年十月十五日(1901年11月25日),山东大学堂开校,校址设在济南泺源书院。

山东大学堂的创办在当时的中国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被光绪皇帝通饬各省要求参照办理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作为中国第一部大学章程,不仅为山东大学一百多年按章办学奠定了传统基础,而且为当时正在兴起的中国现代大学教育树立了生动的范标,催生了全国各地大学堂的诞生,为中国大学教育的兴起和发展作出了原创性的独特贡献。

《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共分四部分,即学堂办法、学堂条规、学堂课程、学堂经费,共计96节,对大学堂的各项管理制度和如何创办省城大学堂作了十分详尽的规定。清政府要求各省参照山东章程设立学堂,此后,浙江、江苏、山西、四川、河南、江西、福建、广西等省纷纷上奏仿山东章程创办学堂事宜。

出于历史原因,《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原件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2001年,山东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台北“故宫博物院”受学校委托仿真复制了一份《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及光绪皇帝朱批赠送山东大学,本书即是此复制品的影印本。

《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不仅是山东大学起源的证据,更是山东大学精神与品格形成的开始。为了弘扬“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激励山大人牢记“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山东大学出版社全文影印了《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折稿及光绪皇帝朱批,并将反映山东大学百余年发展变迁的山东大学历史沿革图作为附件。希望通过本书,让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走近山东大学的历史,深刻领悟山东大学的办学初衷和担承的历史使命。同时,本书将随山东大学录取通知书发送给2018级新生。


【供稿单位:出版社    作者:刘森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