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开展2018届毕业生深造就业问卷调查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17: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由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的山东大学2018届毕业生深造就业问卷调查项目完成问卷回收和数据初步校验工作,调查参与人数、答题质量上均有显著提升。这是山东大学连续第13年开展全校范围的毕业生深造就业状况问卷调研工作。

为了深入了解毕业生的深造就业状况、发展诉求及其对学校就业创业、教育培养等工作的评价反馈,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2018年6月开展了2018届毕业生深造就业调查项目。本项目采用网上便捷快速的问卷调查方法,邀请毕业生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轻松登录山东大学就业调研分析平台并填答问卷。经过对答卷数据的初步校验,确认回收有效答卷7274份,较上年增加1881份。答卷来自全校44个教学培养单位,提交率在90%以上的7个单位分别是:护理学院(100.00%)、数学学院(99.66%)、口腔医学院(98.97%)、药学院(96.90%)、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95.91%)、新闻传播学院(91.34%)、物理学院(90.78%)。在7274份有效答卷中,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答卷数量分别是4438份、2474份、362份。

问卷调研项目自2018年5月启动。5月,就业指导中心完成了问卷编制与试调查、毕业生生源基本数据导入和平台测试等工作。6月5日,问卷调查正式启动,其间定期向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就业工作负责人公布毕业生答题进度。在各教学培养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2018届毕业生大力支持下,6月30日顺利完成答卷收集工作,7月9日完成答卷数据初步校验工作。按照计划,就业指导中心将在严格管理数据的基础上进行问卷分析,并结合2017年12月以来对部分毕业生的深度访谈,形成详细和全面的调研报告。在调研的基础上,就业指导中心积极探索进一步做好校院两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同时,全力发挥学校就业工作作为人才培养“出口”环节的独特价值,有序地做好向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学术文化等领域的反馈和研讨,为人才培养改革乃至学校发展建设提供重要参考。

本调研项目有四个特点。一是在调查问卷编制和调研方案设计中,体现山东大学校情、就业工作实际和教育教学改革情况,确保答卷数据的可靠性和有效度。二是在调查问卷中,选择题、矩阵量表题、开放式问题等各类题型综合使用,在对问卷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毕业生深度访谈形成调研报告,有效弥补单纯定量研究的不足。三是问卷设计对毕业生更加友好,题目数量合理,问题和选项简练明确,同时毕业生可轻松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两种途径便捷地参与问卷调查。四是毕业生参与程度进一步提高。例如,问卷设置了开放式问题(选答),邀请毕业生基于多年的学习生活体验,反馈其比较认可的学校育人举措、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和对师弟师妹成长发展的建议。经初步整理,该题收到了3400余条有效答题记录,占答卷人数的近50%,较上年增加1400余条。毕业生们表达了对母校若干育人举措的赞赏和对大学时光的怀念,同时希望母校进一步推进一流大学事业,并提出了若干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对母校事业发展的关心以及对师弟师妹的关爱。

毕业生深造就业发展是学校办学育人成果的集中体现,关心毕业生深造就业状况、了解学生成长发展诉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山大党字〔2018〕20号)的具体举措。同时,毕业生基于个人学习成长、深造求职体验作出的评价反馈是极为宝贵的信息,可以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和在校生学习成长提供富有价值的参考。近年来,山东大学努力加强学生就业调研与反馈,坚持招生、培养、就业三点联动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人才培养改革。目前,“在校生——毕业生”深造就业调研项目,与用人单位调研、学院就业工作调研、兄弟院校调研等共同构成了山东大学较为完备和系统的就业调研工作体系。


【供稿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作者:常海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祖港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