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国际大学创新联盟代表团访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4日 14: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日,美国工程院院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学院院长Tsu-Jae King Liu,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球华人校友会会长吴泽强,国际大学创新联盟(IUIA)秘书长孙万松一行访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校区副校长贾磊会见代表团并主持讨论会。会上,山东大学中美大学国际科技创新园(以下简称山大中美创新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全球华人校友会及国际大学创新联盟签署了三方共建“中美青年创业营”的战略合作协议。

会谈中,贾磊介绍了山东大学以及青岛校区的概况、优势学科、科研合作、创新创业活动及国际化战略,对三方共建中美青年创业营表示赞赏与支持,认为创业营工作的开展将有力支持教育部推动的中美人文交流相关活动,并将带动山东大学和青岛校区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全球顶级创新创业孵化机构、国内外高新技术企业的有效联系,促进山东大学和青岛校区创新、创业、孵化和转化事业的发展。贾磊还介绍了山东大学在感知、识别和密码等领域的研究进展,期待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在城市交通、人工智能、数据科学等众多工科领域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Tsu-Jae King Liu院士介绍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工学院的有关情况,包括伯克利学者及校友在诺贝尔奖以及图灵奖方面的获奖情况,重点介绍了伯克利在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和微电子领域的发展思路以及取得的全球领先的成果。他表示,很高兴了解到山东大学的发展成果和未来计划,并看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工学院城市交通领域的院士和学者已经与山东大学的学者建立了合作联系,认为学者间的联系是双方合作的最重要基础,希望能够尽早开展机构共建;对于伯克利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积累的领域,如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以及区块链等领域,期望能够与山东大学在青岛展开深入的合作,将技术的研发和成果的落地紧密结合。

参会各方还讨论了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加速转化和落地的具体合作模式,包括由政府、大学、企业和资本紧密合作,设立针对山东大学与伯克利合作的专项科研种子基金、天使基金和产业化平台等,并对相应的工作实施路径进行了规划。

当日上午,中美青年创业营揭牌仪式举行。中美青年创业营是教育部鼓励支持的中美人文交流活动之一,将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组建创投基金、加速优质项目孵化等方式聚合国内外资源,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探索全方位构建中美高校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学校与美国大学先进创新创业资源的交流互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中美人文交流与社会对话”。创业营同时围绕山大中美创新园所在地政府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推动其与美国各名校间基于创新技术、人才、项目的交流互动和宣传推介,帮助地方政府招才引智,助力学校服务山东战略的发展。中美创业营系列活动预计于7月底全面展开,届时将有国际高水平导师、投资人、创服团队来为经多个国家初赛筛选出的优胜项目以及学校的优秀学者、学生及校友项目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创业咨询以及投融资等服务。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伯克利,位于美国旧金山湾区伯克利市,创办于1868年,今年迎来建校150周年庆典。伯克利是世界著名公立研究型大学,在学术界享有盛誉,位列2018年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4,2016年USNews美国公立大学排名第1。目前,伯克利在校教职工中共有7名诺贝尔奖得主、4名普利策奖得主、4名A.M.图灵奖获得者、137名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同时,伯克利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及教学中心之一,2015至2016年ARWU理科排名世界第1、工程及计算机排名世界第3、人文社科也长期位列世界前5,与旧金山南湾的斯坦福大学共同构成了美国西部的学术中心。


【供稿单位:中美创新园    作者:园文    摄影:园文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