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齐鲁医院十余名医护协力拔出患者体内钢筋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4日 17: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齐鲁医院多科室十余名医护人员联合,成功救治了一名钢筋从腋下斜插入颅底的患者。

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被紧急送到齐鲁医院急诊科就诊。一根钢筋从其腋下斜插入颅底,导致该男子的头部被迫歪向一侧,十分痛苦。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程林表示,接诊时该男子意识仍然清醒,可以保持沟通。

据悉,该男子是内蒙古人,在山东潍坊某工地打工。5月10日下午,不幸被三根钢筋同时穿刺到体内受伤,被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三根钢筋分别在面部、胸部和腋下穿刺到体内,其中面部和胸部的两根位于皮下组织,较为表浅,当地医院已成功拔出。而位于腋下的钢筋穿刺至颅底,拔出难度和风险大,只好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处理。

次日早上6点多,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收到医院通知后迅速赶到医院,为患者做了详细检查,确保大血管没有出现致命性损伤,情况相对稳定,随后便安排了紧急手术。据悉,该男子是被工友送到医院,家属尚未赶到,为了第一时间给予救治,医院开启了急诊绿色通道,将男子送至手术室。虽然曾多次成功救治贯穿伤病例,桑锡光表示,每次伤情都千差万别,这次患者的病情也有所不同。钢筋从该男子腋窝穿刺到颅底,而颅底血管较为密集,如果钢筋正好顶在血管位置,拔出过程中血管可能有被撕裂的风险,同时腋窝部位也有血管缠绕。

早上10点左右,手术正式开始,本次手术团队由桑锡光、副主任医师王志勇、程林,耳鼻喉科住院医师陈东彦、陈为亮、夏同良,口腔科主治医师杨丞喆、麻醉科主治医师陈少杰及手术室医护人员王猛、王倩、田申等共十余人组成。主刀医生桑锡光介绍,手术先由耳鼻喉科的医生进行气管切开,因为病人体型较胖,又是斜侧卧体位,所以气管切开有一定的难度。然后在腋窝切开,并根据需要观察是否需要打断一侧锁骨,在避开重要神经和血管的前提下,将钢筋尽量暴露在医护人员视野下。在清洁钢筋带入的污染物后,医护人员一边注意保护周围的大血管和重要脏器,一边仔细拔出钢筋。而在实际手术过程中,医生沿钢筋在体内走势,分段切开显露。钢筋经腋血管、臂丛神经后方、锁骨后方,进入颈部。且腋静脉破裂出血,钢筋穿透胸锁乳突肌,并将颈丛神经顶向前方,经乳突与下颌角之间进入并抵达颅底。术中切断胸锁乳突肌等肌肉,渐渐显露钢筋在体内全长。主刀医生在妥善保护患者重要的血管神经的情况下,历经近三小时,成功取出了这根约60厘米长的钢筋。

虽然钢筋没有伤及患者重要器官,但术后患者仍面临创口感染的难关。桑锡光表示,如果后期钢筋穿刺通道没有发生感染,患者就基本不会出现术后并发症,未来对身体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谢静    摄影:谢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