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三个研究中心获首批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9日 10: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科技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公布了第一批五个山东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认定名单,山东大学附属医院申报的三个研究中心榜上有名。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申报的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申报的山东省生殖健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功获准认定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对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布局,深化健康领域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以新的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构建完善疾病协同研究网络,2017年9月,山东省科技厅拟试点建设一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对申报工作高度重视,组织优势学科竞争申报。按照审核认定程序,科技厅通过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科技咨询机构、行业协会等,对形式审查合格的申报单位依据科研水平、研究能力、条件资源等客观指标进行量化评估。在材料评估的基础上,省科技厅根据评估结果排序,于2018年4月组织省内外专家对拟推荐的临床中心,采取答辩和现场考察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审,重点从临床中心建设的必要性,临床医学研究的工作基础、能力水平,研究网络建设的组织构架和运行机制,建设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根据综合评审结果,择优确定支持名单。最终认定五个专业获准建设山东省第一批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其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获准认定两个,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获准认定一个。

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山东省疾病防治和健康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宗旨,以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目标,由省内临床诊疗技术水平领先的医疗机构为主体,以省、市、县(市、区)医院组成的疾病防治网络为支撑,联合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共同参与,重点面向疾病防治和公众健康领域开展临床医学研究,构建集协同创新、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临床示范应用于一体的高水平、开放式医学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平台。临床中心建设秉持“技术指引、特色发展、示范先行、品牌培育”的原则,选择领域技术领先、科研基础良好、科技人才聚集、在服务人民群众健康需求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医疗机构及其支撑网络开展建设。

山东省急危重症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急诊医学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卫计委急危重症应急救治平台、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单位、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岗位、山东省临床精品特色专科、山东省卫生系统急危重症医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重点学科等优势平台的支撑下,围绕以胸痛为主的急性心血管疾病、心脏骤停及心肺脑复苏、脏器功能评估与保护三大方向开展基础、转化和临床研究,全面提升我国急危重症的救治水平,降低致死致残率,保护脏器功能,并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医学学科是国内第一批成立的急诊科室之一,2017年复旦大学管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最佳专科(急诊医学)排行榜》中名列第4位,为山东省内排名最靠前的学科。本研究中心以急危重症的病情评估和快速救治为重点研究方向,瞄准国际医学前沿,借助于现代化信息手段,调查急危重症重点病种的流行病学分布、转化前沿技术成果、评价创新技术和产品;同时注重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急诊急救流程与快速诊疗方案、促进科技成果的基层推广。为满足临床及转化医学研究的需求,本中心从组织构架、运行管理机制、合作医院协作网络、人才梯队、国际合作等进行了重点建设。经过3年积极筹建,临床医学研究能力取得长足进展。

山东省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内科作为中心负责单位,联合山东省所有设立血液内科的县级及以上医院的血液病学科共同建设,旨在提升山东省血液系统疾病诊治水平、促进血液系统疾病诊治路径规范化。血液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血液病临床医学中心、山东省血液免疫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工作室,2011年度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连续6年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最佳医院专科排行榜中进入全国前十位,在国家医疗数据中心公布的中国最佳临床学科排行榜(北京大学版)位居全国第九位,在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血液病学科排行榜排名全国前十位。血液病亚专科设置齐全,包括出凝血疾病、急慢性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红细胞疾病、骨髓增殖性疾病/骨髓增殖性肿瘤、造血干细胞移植六个亚专科。血液科临床资源丰富,共有5个病区,7个医疗单元,开放床位210张,百级层流病房8间。中心负责单位是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医学会临床细胞分析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抗癌协会血液肿瘤分会主任委员单位,能够有效组织构建山东省内各地市县医院的区域运行网络,从而发挥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山东省区域内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山东省生殖健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是依托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组建的集医、教、研于一体,国际先进的不孕症诊疗、生殖健康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中心。中心年辅助生殖技术助孕2万例,临床妊娠率55%以上,居国际先进水平。中心是国家发改委首批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重点学科,是山东省唯一具有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资质的医疗机构,拥有我国生殖领域唯一的“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建有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生殖遗传联合实验室、山大生殖香港研发中心和济南源创医学检验所等多个研发及应用平台。中心围绕生殖健康相关疾病诊疗,首创宫腔配子移植术(GIUT)等辅助生殖关键技术,诞生世界首例GIUT婴儿;将辅助生殖技术与遗传病防治有机结合,首次成功实现遗传性耳聋的预防性优生,诞生我国首例先天性耳聋胚胎植入前遗传学诊断(PGD)健康试管婴儿;牵头制定了卫生部委托的本领域第一个行业标准《多囊卵巢综合征诊断》(WS330-2011)等多个行业规范。牵头开展了系统的临床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对多囊卵巢综合征临床治疗标准变革提供了关键的循证依据。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遗传学》等杂志连续发表文章,首次揭示了多囊卵巢综合征的遗传易感位点,并发现了潜在的诊疗方法,为实现疾病精准治疗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誉。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山大生殖    作者:卜丽娟 王建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