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工部组织《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专题备课会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2017-2018学年第2学期《形势政策与社会实践》课专题备课会分别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举行。承担教学任务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骨干辅导员参加备课会。

备课会围绕“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变化”“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四个专题进行,分别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士保、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弟担任各专题组负责人。

第一专题的备课会上,李士保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周金龙对教学专题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准确把握教学思路、正确运用课学方法、密切关注学生需求等方面给予了经验性指导和建议。他认为,授课内容应与学生自身的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信心。授课形式要多样化,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积极的思维活动。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秀丽、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关众、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以及其他授课教师参与学习和讨论。

第二专题的备课会上,刘军围绕“初心、使命的逻辑关系”“不同阶段党的历史使命”和“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三个方面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进行了阐述;体育学院院长孙晋海提出形势政策教学要把握党的理论知识教育主线,将经典案例和方法融入授课专题,从而达到教学目的和效果。本组其他参会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了梳理,并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从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形式、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分享。

第三专题的备课会上,仇道滨围绕“我国社会矛盾的变化”“矛盾的基本内涵”以及“社会矛盾的民生发力点”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提出党的十九大把脉时代问题,对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的重大判断。教师要认真备课,准确理解,才能够通过课堂全面、科学地讲出来,不仅要讲清、讲好、讲透,更要讲新。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慧提出授课要结合实际,引导大学生思考国情、社会和主要矛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最后,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畅所欲言,针对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尽可能地贴近学生的学科特点和生活实际、如何加强教学形式多样化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第四专题的备课会上,高弟首先对“现代化”进行解读,认为现代化既是当代人类发展的历史潮流,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任务。她表示在实际教学中,要围绕一些基本问题作针对性解答,让学生深入了解,其中需要尤其重视课堂引言环节。在引言环节中,可以以学生身边的社会、经济等现象引入,如共享单车的普及等,从而引起学生的共鸣,加深学生对中国现代化的认识。在教学互动环节,要紧密联系学生的学习生活,将理论学习融入到现实当中,从而带动学生学习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学习主动性,唤起学生的爱国热情。

新时代,新学期,新气象。本次专题备课会的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攻坚战,帮助授课教师准确把握教学要点,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切实提高学校形势政策教育教学质量,为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形势政策教育教学做好准备。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崔颖 赵婧婧 刘娜娜 路丽丽 许玉莲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晗宇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