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师生热议慕课话题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5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中宣部、教育部组织了中国慕课宣传周活动,山东大学师生通过多种渠道予以关注,热议慕课建设与发展,并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实际畅谈感言,交流观点。广大师生表示,慕课作为一种大规模开放的在线课程,以崭新的学习模式,实实在在推动了教学理念、技术、模式的变革,实现了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学习梦想,是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变轨超车”的关键一招;思政慕课让高校思政课堂焕然一新,有虚有实,有情有义。

慕课搭建思想平台,让思政课变得有滋有味。数学学院辅导员郑柔澄认为,思政慕课让大学的思政课变得更贴合实际,更丰富多彩。“网红”思政慕课,有血有肉,有棱有角,万人互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对思政课的兴趣,思维的火花通过互联网产生,学生们也能够在大学的思政课上真正学到东西,得到思想的升华。思政慕课,是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打破了传统教育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学方式,是传统教育模式向未来教育方式的体现。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晓表示,慕课的出现,给我们的思政课增添了新鲜血液和动力。通过慕课这一平台,我们能够足不出户就聆听和学习到来自全国各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品课程。我们的思政课堂不再枯燥无味,而变得更加活泼、精彩、形式多样。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陈小洁表示,思政慕课形势新颖,资源丰富,紧跟潮流,让我们能用更喜欢的方式进行学习,为这种学习方式点赞。微电子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远认为,思政慕课的出现极大推动了教学理念、方法、模式的变革,让思政的学习更为灵活,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观看有关课程的内容。

慕课重构教学方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吕永胜表示,对于高校大学生来说,慕课便于学生自主安排时间进行学习,这种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仅能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同时还使学生可以就比较困难的学科多次学习、重点学习。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慕课也为教师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使教师们可以就相关慕课研究学习,增加授课技巧,提高授课质量,形成良好的教学环境。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贺琛认为,通过网上的慕课平台,我们可以学习到不同大学的不同课程,可以近距离感受名校名师的风采,有利于优质的教育资源最大限度共享。基础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任宇表示,慕课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通过网上学习互动、跨校直播交流等多种形式,让教师重新回归到了“引导”层面,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学习性,提高了学习的效率。

慕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瑞婷表示,好的大学没有围墙,网络教育越来越流行,从形形色色的收费课程,到大学课程的开放共享,知识的获取越来越方便,为我们大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药学院2015级本科生石彤表示,慕课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源源不断地给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的学习资源,让人足不出户就能学到想学的东西。国家重视慕课建设,对我们大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大有裨益。经济学院辅导员吕宁表示,慕课这一互联网、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给中国高等教育“变轨超车”提供了重大机遇。慕课最大限度地共享优质课程资源,让偏远地区的学生能够接受先进教育,真正实现了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颠覆了传统的授课方式和教学模式,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从“满堂灌”的被动接受转化为有针对性的自我选择,增强了对学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供稿单位:学工部 武装部    作者:李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晗宇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