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泰山学堂举行“泰山学子讲堂”开讲仪式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08: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2日,泰山学堂在知新楼举行“泰山学子讲堂”开讲仪式,泰山学堂专职副院长刘振美、物理取向教授小组组长郑雨军教授参加了开讲仪式,会议由徐孝刚主持。

刘振美首先祝贺“泰山学子讲堂”正式开讲。她鼓励同学们以学堂的优秀毕业生为榜样,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基础学科领军人才。她谈到,泰山学堂始终秉承“家文化”理念,师生亲如一家,“泰山学子讲堂”以学堂家文化为基础,将毕业生与在校生紧密联系起来,进一步丰富了学堂家文化的内涵。

泰山学堂2017届毕业生、帝国理工学院研究生赵宏政作为首讲人,为泰山学堂物理取向学生作了题为“Quantum Simulation–from Condensed Matter to High Energy Physics”的讲座。他从经典数值模拟方法出发,引入量子模拟的概念,围绕冷原子与激光技术模拟凝聚态体系、如何使用量子模拟去研究粒子物理现象、如何使用周期性变化的激光来产生新的物理过程等三个问题展开讲述,并对关键问题加以提示和引导,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维。

随后,郑雨军教授对讲座作了点评,对讲座中的物理方法作了进一步的解释,并提出量子模拟是现在物理研究中发展很快也很有前景的一个领域,鼓励同学们在该领域继续深造。赵宏政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对学弟学妹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目标规划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2015年,泰山学堂成立法国校友会、英国校友会、美国校友会、华北校友会、华东校友会,依托五个校友会,通过QQ群、微信群等社交平台与现有的五届毕业生保持了紧密的联系。随着毕业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反哺学堂的学生越来越多,因此,泰山学堂设立“泰山学子讲堂”品牌活动,为广大毕业生返校授短课、作报告、反哺母校搭建平台,为在校生解惑答疑、提高专业能力、拓展国际化视野,实现了“家文化”的延展和“学堂情愫”的传承。目前,泰山学堂学术报告包括以自然科学为主题的“泰山名家讲坛”“泰山学术论坛”,以社会科学为主题的“泰山人文讲坛”,关注学生成长的“泰山新生讲坛”,和毕业生反哺母校的“泰山学子讲堂”,形成了厚基础、阔视野、重人文、多层次的“五位一体”的学术讲座体系,以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为目标,努力使泰山学子成长为相关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供稿单位:泰山学堂    作者:徐孝刚 牛子儒 李钰琳    摄影:刘纯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