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举办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9日 10:3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8日,2018年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山东省医学会会长包文辉,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参加活动并在开幕式致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侯俊平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陈子江在开幕式上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历史传统和近期重要发展举措。她表示,医学人才是健康中国的关键要素,医学教育是健康中国的支撑基础。党和国家把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放在卫生健康事业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地位,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也日益提高。我们应当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携手培养更多高水平专业化医药卫生人才,共同承担起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侯俊平在闭幕式致辞中表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战略对医学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参赛选手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良好的临床思维和岗位胜任能力,将来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山东省医学会、医师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对本次竞赛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本次竞赛能够成为省内医学院校加强交流合作的良好媒介,推动医学生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同时希望各医学院校借助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等重要平台,共谋改革发展,共育医学人才,推动山东省由医学教育大省向医学教育强省转变。

大赛采用赛站式和赛道式相结合等比赛方式,并引进了信息化考评手段,共邀请52位著名医学专家担任裁判,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院邹扬教授担任总裁判长。比赛分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3个专业分赛,来自山东大学、青岛大学、潍坊医学院、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和齐鲁医药学院共7所院校24支代表队的102名医学专业本科生(含长学制在校生)选手同台竞技。选手以仿真模拟人、志愿者和医学模拟器具为对象进行操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操作,在各考核项目中充分展示了知识基础、临床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

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来自山东大学和青岛大学的4支代表队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精确的技能操作以及良好的团队风貌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最终摘得团体一等奖,多名选手获得单项奖。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颁发了各分赛团体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山东大学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同时举办并颁发了相应奖项。

济南市卫计委、齐鲁医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各参赛高校相关领导及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活动并观摩比赛。

本次竞赛由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共同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承办。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战略联盟于2017年12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发起成立,由山东省12家高等医学院校和科研院所联合组建,旨在通过山东省高等医学院校战略合作,不断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整体提升山东省医学教育水平。开展医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为联盟重要项目之一。医学生专业技能竞赛为各院校提供了教学成果展示和切磋学习的交流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医学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医学生人文关怀精神和专业技能培养,提升其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全面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殷丛丛    摄影:王晓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浩铭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