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3日 10: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21日,山东大学召开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座谈会。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会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领域的16位青年学者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青年学者们畅所欲言。他们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科研经历,针对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现状和科研环境进行了交流,在人才引育、学科平台建设、学术团队组织、科研条件、评价体系以及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学者们提出,学校要为青年学者提供更为有力的平台、经费和政策支持;在科研教学评价方面要充分考虑学科的特殊性,建立更科学的分类评价体系。一些学者谈到,要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支持青年学者进行跨学科合作研究。有学者提出,要积极发挥校内刊物等学术阵地对青年学者的学术支撑作用。公共支撑条件是青年学者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人文学科的青年学者提出,要加大对图书资料和电子资源的统筹购置,满足青年学者的科研教学需求;社科领域的青年学者提出了数据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有学者提出,要通过实施学术休假制度等方式,为学者提供更多的自由探索时间。信息化建设也是青年学者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听了青年学者们的发言后,王琪珑表示,青年学者代表着人才队伍的发展潜力、发展前景和未来走向。重视和做好青年拔尖人才培育工作,不仅是夯实学校人才队伍基础、提升人才队伍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青年人才成长成才、使学校各项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需要;从青年学者的交流发言中可以深切感受到青年一代山大学者对学校的真挚热爱之情、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勉励青年学者要密切关注新时代发展下的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现实,把握好中国学术研究从“跟跑”“并跑”到走向“领跑”的趋势;要密切关注社会的热点需求,直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大健康”等热点问题,全面提升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能力。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周琳    摄影:周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