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本科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3日 18:55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两会”期间,山东大学广大本科生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热切关注教育话题,畅谈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评价和期待,力争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高度评价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张馨匀表示,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当代大学生,亲身体验到近十年来国家在城乡教育差距缩小方面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以及教育资源分配体制的日益完善。作为培养国之根本的教育行业,每天都在向前探索和改革,教育培养出优秀的人才,人才也积极支持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形成了良性循环。道路虽然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十分光明的。我们有理由坚决相信,我国教育事业一定会在党和国家统筹规划、人民群众的投身实践下蓬勃发展,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材料学院2014级本科生肖庆林表示,从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教育改革的丰硕成果和光辉前景。过去五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对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扶持更加精准,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相互协调发展,教育改革成就喜人。可以预见,我国教育事业将会更加健康、健全,有朝一日定会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何认为,近几年教育改革发展巨大,在刚刚过去的寒假里,我曾前往自己母校,发现教室里均已装上中央空调,问及原因,得知是国家专项拨款改善农村中小学校硬件设施。学校环境今非昔比,硬件设施一直在改善,教学水平也一直在提高。学校为学生开设社团,既减轻了学习压力,又让他们掌握书法绘画等技巧,同时又引导学生在思想情感上的认知认同,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教育经费占比不断提高,对贫困家庭给予帮助,保障了人人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可以说,教育改革完成了质的飞跃。

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基础医学院2015级本科生易云华表示,梁启超先生的《少年中国说》曾深刻地警醒世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关乎祖国未来的生死存亡。党和国家长期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从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推广到贫困地区发放营养餐,全覆盖实行各项教育政策,保证了新一代受教育的广度。从语文数学英语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教育的深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拓深。我们观今知未,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进行,新一代青年必将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知事理、明是非的国之栋梁,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必将实现。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谷雄表示,党和国家对教育改革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双一流、专项招生计划、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教育热点,涉及教育行业的方方面面,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带领和大力支持下,我国教育发展一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物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牟浴洋表示,教育改革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教育是国家的支柱,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只有优良的教育才能培养优秀的人才,才能让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生不息。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为广大学子提供了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更大程度地发挥着社会各知识分子的作用。改革让学校教育体制更完善、更富有生命力,高效率、高质量、高收益。老师更有兴致教书,学生更有兴趣上课,最大程度地为各方面人才提供良好学习及深造环境。教育改革深得民心,日后必将有更大的成果。

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任慧中表示,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虽然我们的力量非常有限,但是也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充分体现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到偏远地区支教,努力改善区域教育发展不平衡和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毕业之后也可以考虑加入人民教师的队伍,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田成龙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关注、重视教育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加强教育改革发展步伐。教育改革离不开学生的参与,我们更应该有主人翁意识,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多关注国家在教育方面提出的新政策,拓宽自己的视野,多了解国外科研教育方面成就。在完成自己学业的同时多参与实践,多培养兴趣爱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会议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中国从“人才大国”真正变为“人才强国”,让青春散发出绚丽光彩。历史文化学院2016级本科生梁瑞娟表示,我们在接受高等知识教育、享受教育改革成果的同时,不应忘记那些在教育落后地区渴望知识的孩子。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在保证好自己的专业学习之外,也应积极加入教育志愿者行列,到落后地区支教,为教育公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用青春的力量为更多渴望知识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供稿单位:学工部、武装部    作者:李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丽荣 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