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山大附中在教师培养方面的践行成果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03日 14: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 2月2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在教师培养方面的践行和成果。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新入职教师代表程双接受了栏目采访。

本期《焦点访谈》栏目主要介绍了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下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意义和落实情况。赵勇在栏目采访中阐述了当前环境下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新教师招聘使用时面临的问题。程双结合自身的实习、工作经历介绍了山大附中系统的新入职教师培养过程。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根据新时代教育改革的要求,多年前就提出了“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的办学理念,并通过探索新路径、新方法解决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首先,在山东大学的政策支持下,山大附中在编制规划、选聘教师、延揽人才方面拥有很大的自主权。通过严格、严谨的招聘形式,公开透明的招聘流程从源头上保证了学校能够招聘到优秀师资。其次,山大附中制订了科学完备的新教师培养计划。新入职的教师每年三月份跟岗学习,在接下来的五个月时间里,他们会被分配到各个班级中,跟随老教师学习如何与学生相处、如何管理好一个班级。同时,他们会接受近百课时的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上课、备课、评课、科研等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加速他们由“学者”向“师者”的身份转换。暑假期间,山大附中为新入职教师安排了更为集中的学习课程,从教育理念到师德师风,从经验心得到教学技巧,学校领导、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带头授课。九月份新学期开始,这些经过半年充分学习实践的新入职教师正式上岗,迅速融入角色,适应岗位要求,成为具备教学能力、拥有教学经验的合格教师,并在老教师的“传帮带”和丰富的交流、学习、科研、实践活动中继续成长。

以上是山大附中进行的一系列教师队伍建设举措中的一个缩影。此外,山大附中还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人文素养研修等活动提升教师整体素质、通过人事制度创新等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通过集团化办学理顺体制机制。山大附中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促进了教师的成长,确保了教学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从根本上促进了山大附中的教育教学工作走在前列。

2018年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发了全国教育界的热议。《意见》提出并明确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若干总体要求。“理顺教师管理的体制机制,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是《意见》的亮点之一。其中,教师招聘制度的变革和新教师的培养是重要一环。

   

【供稿单位:附中    作者:牛勇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