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医院承办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首届复合手术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26日 11: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主办、齐鲁医院承办的第一届复合手术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专委会主任委员张鸿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教授出席会议并与西门子(中国)总经理蒲峥嵘共同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西门子复合手术临床研究中心”揭牌。

论坛期间,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刚作了“脑血管病复合手术技术应用进展”的主旨发言,从复杂出血性疾病如动脉瘤、脑血管畸形和缺血性脑血管病等多个方面综合介绍了齐鲁医院神经外科开展脑血管病复合手术的成功经验。本次高峰论坛设置了脑动脉瘤、脑血管畸形和缺血性脑血管病复合手术三个方面的专题内容。在缺血性脑血管病专题中,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张东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马妍教授、聊城市脑科医院的王继跃教授和齐鲁医院的王云彦教授分别对慢性颈动脉闭塞(CTO)的复合手术病例评估、术中的操作技巧、围手术期注意事项等内容分享了宝贵的经验;在脑动脉瘤专题中,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杨新宇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贺民教授和上海华山医院的顾宇翔教授分别就对不同部位、类型和大小的颅内动脉瘤应用不同的复合手术技术进行治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讲解;在脑动静脉畸形学术环节,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张鸿祺教授、空军军医大学附属唐都医院的邓剑平教授和齐鲁医院王东海教授分享了各中心的动静脉畸形的治疗策略和经验,与会专家和学者对张鸿祺教授监测下复合手术脊髓后正中入路血管畸形栓塞后同期切除畸形的成功经验赞赏有加。大会专门设置了现场的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代表纷纷就临床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难点、疑点向主讲专家提问,主讲专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进行复合手术的应用技巧和理念无私分享。本次会议让与会者对于颈动脉CTO病变的评估与手术策略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颅内床突段动脉瘤复合手术夹闭中球囊应用的技巧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会议期间还就复合手术一期切除高级别脑动静脉畸形的高灌注风险防范、栓塞后分期复合与一期复合手术切除的时机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高峰论坛设置了脑血管病复合手术精彩病例展评环节,来自全国8家单位的中青年复合手术才俊就各自单位开展的优秀病例进行了展示,并由资深专家评委现场逐一点评、打分,最终,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杨斌医师带来的“椎动脉支架术后闭塞复合开通术”和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黄理金教授分享的“婴幼儿复合手术指动脉Y形吻合大脑中动脉血栓性动脉瘤孤立搭桥术一例报道”获得“首届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专委会脑血管病复合手术精英奖”,其他参赛选手展示的病例也获得了不同层次的表彰和现场专家、学者的好评。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介入分会脑血管病复合手术专委会全体委员会。委员们畅谈各中心开展复合手术的体会,展望学组及学科工作发展愿景,并对专委会工作的开展建议献策。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王东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