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四期交叉学科学术沙龙举行

仿生•智能•机器人学术沙龙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9日 17: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四期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暨“仿生·智能·机器人”学术沙龙在中心校区举行,副校长李术才出席活动。

仿生机器人是指模仿生物、从事生物特点工作的机器人,具有许多生物无法替代的优良品质,在各个领域都有重要应用,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特别是在大数据、智能化时代,各种新兴科技的加入使得仿生机器人向着智能化、多功能化的方向发展。本次沙龙以“仿生·智能·机器人”为主题,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云服务机器人、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海豚等方向作了汇报,同时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今后进行更深入的交叉学科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田新诚教授、姬冰副教授分别主持沙龙活动的专题报告和交流发言环节。中科院自动化所喻俊志研究员作了题为“仿生机器海豚跃水运动控制”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周风余教授作了题为“云服务机器人”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云服务机器人研究现状、主要研究内容和云机器人案例;浙江大学朱秋国副教授作了题为“四足机器人跑跳运动控制”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崔立真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行为认知技术”的专题报告。活动期间,10名校内外专家及博士研究生作了交流发言,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经验分享。

本次沙龙活动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创联和机器人大讲堂协办。来自山东大学工、理、医、文等不同学科的15个学院、附属医院等二级单位,以及浙江大学、中科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建筑大学等7所高校、医院及企业的40余名专家和近30名研究生参加沙龙。为了促进更广泛的交流,给未到现场的教职医务员工、学生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本次活动利用“机器人大讲堂”平台开展了在线视频直播,来自国内外的万余名用户通过网络终端观看了沙龙。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期刊社、图书馆等相关单位有关人员参加活动。

科学技术研究院组织的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旨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搭建高起点、多领域的交流平台,激发科研内在活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沙龙以“开放、融合、协同、创新”为宗旨,针对不同主题定期召开,在校内外教职医务人员及学生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供稿单位:科研院 控制学院    作者:牛娟玲 姬冰    摄影:姬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