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清华大学王路教授论什么是形而上学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14: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0日,清华大学哲学系王路教授做客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作了题为“艰难的追问——什么是形而上学?”的学术报告。哲社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报告会。

在讲座的开始,王路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哲学本身就是形而上学,形而上学就是关于认识本身的研究,它的主要特征是先验性,由此与其他学科形成区别。随后,王路教授以几个逻辑问题为例,展示了形而上学的表现形式。其一是“真假问题”。王路教授指出,一样事物如果只是被单拿出来时,是不存在真假之分的,只有在其前加上“是或不是”的时候,才有真假之分。例如,男人女人这两个词语本身没有真假之分,只有加上他是男人或她是女人的论述时,才有了真假之别。其二是“四谓词”理论。该理论是亚里士多德第一个基本逻辑理论,其核心即是看谓词主词是否可以换位,看谓词是否表示主词的本质。如此就有四种排列组合的可能,当二者都满足时,才可认为这句话可以作为一个定义。这个理论最大的意义在于用以向人们解释“是”是什么,而这也是形而上学的核心,即研究“是”是什么,研究关于“认识”本身的认识,在亚里士多德看来这是超出其他学科的。

随后王路教授说明了形而上学与语言的关系。首先在句子图示上,一个完整的表达语句分为语言、涵义、意味三个部分。而在一个语句中,“是”是一个逻辑上的系词,不是一个实在的谓词。尽管“是”在日常语句中通常作为一个自明的概念来出现,生活中通常不会有人追问“是”是什么。但对哲学而言,这却是一个必须深究的问题。之后,王路教授将话题转移回到了他对哲学的理解上。王路教授认为,当今流行的是“加字”的哲学,例如“文化哲学”、“中国哲学”等。目前这类哲学研究所流行的风潮在于“学以致用,回应现实”,然而在王路教授看来,如果去掉哲学的“加字”,即回归到哲学本身上时,哲学就是一个研究形而上学的学科。没有形而上学的哲学史肯定不是好的哲学史,缺乏形而上学的哲学观念也注定是有问题的。

讲座最后,王路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讨论。在这一环节中,有人对王路教授所讲述的部分内容不甚理解,期望得到进一步的解读;有人则对讲座中的部分观点存有质疑,与王路教授展开了辩论,现场气氛热烈。

王路,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书生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逻辑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和中国逻辑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德国明斯特大学哲学系、德国明斯特大学莱布尼兹研究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逻辑和形而上学系、日本东京都国立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国巴黎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学习和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逻辑学、分析哲学、形而上学。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奖多项。代表作有《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学说》《弗雷格思想研究》《走进分析哲学》《“是”与“真”——形而上学的基石》《读不懂的西方哲学》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邢国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瑞琪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