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余承忠教授访问药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15: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4日下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余承忠教授来山东大学药学院访问并作报告。报告会在药学院科研楼五层报告厅举行,药学院院长刘新泳教授主持报告,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余承忠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与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院的情况,包括昆士兰大学的世界排名、专业设置、办学条件以及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申请方法等,以及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及学术水平,特别是纳米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包括细胞与组织工程、系统生物技术、分子生物纳米技术等。

在学术报告中,余承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就功能性纳米粒子的合理设计在基因治疗、疫苗制剂和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他以杀虫剂Spinosad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表面粗糙多孔的空心氧化硅纳米球的疏水性、对光的抗穿透力等性质对其进行优化,并实现药物的控制释放,详细阐述了分别以双层碳材料和空心氧化硅纳米球为载体以实现对纳米疫苗的控释;前者对蛋白质吸附量高,与细胞的相容性好,能够进入到细胞内,后者能降低酶对疫苗的分解,提高热稳定性等。报告会最后,余承忠教授总结了最近在药物递送方面的进展,重点讲解了纳米结构的免疫佐剂为促进预防或治疗疾病的免疫应答提供了巨大的机会。现场师生就余承忠教授的研究课题进行了踊跃讨论,余承忠教授给予耐心解答。

余承忠,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加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功能纳米材料的构建及在生物技术、清洁能源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应用。2000年以来,已发表相关科研论文180余篇,他引超过8500余次。


【供稿单位:药学院    作者:李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