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陈玉国教授学术团队研究成果获评2017年国内医学研究类十大新闻(事件)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8日 09: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中国医学论坛报》根据上万名读者通过微信、APP、邮件等形式投票结果和报纸编委会专家的意见,评选出了2017年医学十大新闻(事件),包括国内事件政策类、国内研究类、国际新闻事件类。其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陈玉国教授团队“国人院外心源性猝死生存率不足1%,心肺复苏培训合格者不足1%”的研究成果获评国内医学研究类十大新闻。

2017年3月15日,陈玉国教授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JAMA Cardiol)杂志发文,深入分析我国在应用心肺复苏术(CPR)抢救心源性猝死领域所面临的严峻现况,以及国内在CPR培训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呼吁政府、医疗机构和相关社会团体等共同努力,促进实现“健康中国2030”中提出的“进一步降低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30%”的目标。陈玉国教授在文中分析指出,中国目前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但院外心源性猝死生存率不到1%,远远低于美国的12%。我国院外旁观者CPR实施率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国内大、中型城市中CPR实施率平均仅为4.5%,美国则为46.1%。我国公众缺乏CPR相关培训是造成旁观者CPR实施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一次培训后缺乏定期的技能巩固培训,则是旁观者CPR质量低下的重要原因。陈玉国教授建议,要从大力推进成立更多CPR培训机构、培养更多全职和兼职培训团队、创新培训方法和策略等多个方面全面改善我国公众CPR培训的严峻现状。政府应积极加大投入,以目前已建立规范培训中心的大型医院和红十字会为基础,争取多渠道公益基金等资助、参与,建立覆盖全国城乡的培训网络。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高丹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婷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