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200期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5日 17:2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9日下午,经济学院第200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黎莉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麦皓岚分别为经济学院师生作了报告。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出席讲座现场并为两位老师颁发高级经济学讲座第200期纪念证书。

黎莉作了题为“Sovereign Defaults and Interest Rate Spread in the Presence of Self-Control Problems(自我控制条件下的利率)”的学术报告。报告以阿根廷政府在2001年宣布实施债务重组为背景,分析了面临高额违约成本的主权债务违约问题。与个人破产相比,主权违约模型以自我控制偏好为基准,假定一个代表性家庭受到了消费所有可利用资源的诱惑,从而计算其违约的可能性。并且,模型设置了三个校准对象:债务—GDP比率、对平衡贸易的标准化偏离以及违约中产出的14%损失。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一个国家前期承担的债务规模扩大,增加的还款将会以更高的违约风险为代价,限制主权国家的财政独立性,从而约束其未来的消费诱惑。同时,报告比较了自我控制模型和标准模型的利率动态变化,并从自我控制和产出过程两个角度解释了阿根廷和美国的主权违约差异,发现自我控制的缺乏和产出过程的不稳定对于产生均衡违约都至关重要。麦皓岚作了题为“Occupational Choice and Matching in the Labor Market(劳动市场中的职业选择与匹配)”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巴西国民的人均收入水平为数据依据来构建定量模型,分析劳动力市场中的职业选择与匹配问题。报告指出,基于模型可能产生的正常偏差,在公司有着固定的效应和总收入不平等的巨大变化的假定之下,估计得到的模型结果与1999年巴西公司内外的收益分布相吻合。并且,模型设定了每个工人都有两个基本技能即认知技能和非认知技能,以及关键角色和支持角色这两个职业。研究结果表明,收入函数中的职业选择与匹配、职业技能的凸性与超模性是劳动力市场的一阶特征,并作为整体来减弱企业收入不平等的变化;另外,对于近年来巴西总收入差距的下降趋势,同年教育程度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黎莉,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宏观经济学,目前的研究侧重于自我控制(self-control)对于宏观和微观行为的影响(主权国家违约、个人债务违约),以宏观经济模型与大型田野实验(field experiment)论证其研究,也同时涉及炫耀性消费和婚姻法对于婚姻动态平衡等领域。

麦皓岚(Eric Mak),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为劳动和健康经济学。目前的研究侧重于探究收入不平等的成因,并为此建立了一个结合职业选择(occupational choice)和配对(matching)的模型。另外也建立了一个从面板行为数据判断青少年成熟(maturation)的时间及其效应的计量模型,从而扩展了传统的面板数据模型,以此研究青少年缺乏自我控制(self-control)的各种行为。

经济学院高级经济学讲座自2011年春季学期开办以来,每周一期,以专业的视角、研讨专业学术问题,为师生带来经济学术前沿信息,连续举办了200期,已经成为经济学院学术活动的一张文化名片。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玥 贺潇 王永军    摄影:翟耀祖 王永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