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九期“鹿鸣”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9日 16: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办了第九期“鹿鸣”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冯伟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申富英教授及蒋颖老师担任主讲人,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蒋颖带来了主题为“《汤姆·索亚历险记》‘历险’的政治隐喻解构”的学术讲座。蒋颖先提出了问题,即本书情节似乎并不存在与历险主题相匹配的内容。随后用诠释学视角下的隐喻理论通过个人、新教和资本三个视角对“历险”主题进行了更为深刻的视域揭示:个体上的“历险”,指汤姆的名字,与姨妈的关系和“成长”的冒险:爱情与死亡三个方面;新教文化上的“历险”是指新兴的民族性和资本主义精神的成长,不可避免的带来了对新教精神的遗忘;而资本主义的“历险”是指在各种力量的交织下,资本主义蚕食鲸吞着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蒋颖通过这三个层面的“历险”阐明揭示出了小说背后复杂的政治隐喻。

随后,申富英教授带来了主题为“如何做好学术研究”的学术讲座。申富英教授结合自身做学问的实际,和大家分享了她对于做好学术的一些经验,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首先,要想做好学术首先就要做,要基于自己的研究来将新的东西内化到自己的研究中,而不是用新的东西来指导自己的研究;第二,理论要吃透,要将理论融在论文里,而不能让理论限制了我们的研究;第三,要想发论文,就要关注前沿刊物的研究热点;第四,要树立问题意识,让目标读者清楚地知道你要研究的内容;第五,对论文的细节,如参考书目、关键词、分章设计、文本引用、主题句、总结等都要注意。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陈雅娴 赵志刚    摄影:陈雅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