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8日 11: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7日,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总结各课题组近五年的工作业绩和亮点,为即将到来的评估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以评促建,带动实验室工作迈向新台阶。重点实验室主任陶绪堂首先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迎评估的准备情况。他谈到,作为我国首批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三十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需求牵引,单晶为本”的定位,真正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但是,针对目前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指标体系,实验室有很多不利因素,希望大家高度重视,总结好实验室五年来的亮点工作,充分反映实验室的特色和在国内某些研究方向不可替代的作用,选择并凝练好实验室的代表性成果,彰显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和团队精神。

年会分别由解士杰、黄柏标、徐现刚和何京良等教授主持。陶绪堂教授代表“新型光电晶体的生长与性能研究”课题作报告,介绍了评估期内全新含碲钼钨酸盐晶体、宽禁带氧化镓晶体和红外非线性光学晶体的研究进展。徐明霞博士代表KDP/DKDP课题,介绍了大口径KDP和DKDP晶体在生长和加工方面取得的成果和进展,以及为国家重大工程作出的突出贡献。徐现刚教授代表“SiC晶体缺陷的形成机理和P型掺杂研究”课题,向大家展示了SiC研究不同阶段取得的研究成果。黄柏标教授代表“光电化学单晶光电极制备及性质研究”课题,对光催化材料研究作了阶段性总结。朱陆益副教授代表“氧化锆纤维产业化中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开发研究”课题,汇报了氧化锆纤维阶段性研发进展。于浩海教授代表“激光自倍频晶体及其黄橙光器件研究”课题,着重介绍了具有实用价值的“以声子—电子相互作用拓展激光发射波长,实现瓦级黄光自倍频输出”的研究工作。六个团队重点课题、十五个自由探索课题以及八个人才培育课题分别汇报了近五年研究进展、工作成果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

许东教授对本次会议作了点评。他认为,实验室许多课题组开展了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内容也很丰富,既有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研究,也发表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论文。特别可喜的是,一大批年轻教师已经成长起来,这是重点实验室的希望。他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是科研的国家队,要从对国家的贡献和站在国际科研前沿的层面审视我们的科研工作。选题在科研中非常重要,要有明确的目标,既要紧跟或关注国际热点,又要有自己的特色。本评估期内,实验室面临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凝练材料,突出特色,展示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方面的新水平。他希望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双一流建设”中能够不断发展,为国家的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科技发展、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学生200余人参加了年会。

5AF78 568D5

【供稿单位:晶体所    作者:蒋宛莉    摄影:刘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赵欣 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