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日本神户大学绪形康教授做客东亚人文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8日 18:1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日本神户大学绪形康教授应邀到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做客“山大·东亚人文系列讲座”。绪形康教授作了题为“日本思想史的脉络——津田左右吉、和辻哲郎、丸山真男、加藤周一对日本思想史的构想与叙述”的学术报告。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副教授李海涛主持报告会,哲社学院副院长、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牛建科教授评议。

在讲座中,绪形康教授围绕着津田左右吉、和辻哲郎、丸山真男、加藤周一四位在日本思想史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学者展开近代以来日本学者对日本固有思想的不断追寻。绪形康教授指出,津田左右吉通过《在文学发现的我国国民思想之研究》和《神代史研究》,否定了“记纪”内容的真实性,进而强调日本的国民思想,试图确立作为日本的主体性。和辻哲郎则通过《日本伦理思想史》构筑尊皇意识的“神敕正统性”。丸山真男在《日本政治思想史讲义录》中强调要超越国家主义,认为日本的“原型”不是破坏的东西,而是改造的力量,从而将日本的固有性归结为一种方法。加藤周一在《日本文学史序说》中认为丸山所谓的超国家主义并不是日本思想史上的特例,而恰恰是潜藏的日本过去历史因素的极端表现。围绕绪形康教授的讲座内容,牛建科教授着重介绍了江户末期以来日本思想界对于自身固有性的不断探索的背景,从中也可以看出津田、和辻、丸山、加藤对这一问题的持续探讨。这样一个思想问题恰恰与日本深受外来文化诸多影响相关联。最后,与会老师与同学们就日本思想史的问题与绪形康教授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绪形康,东京大学(1990)文学博士,现任日本神户大学教授、日本孙文研究会会长、《孙文研究》主编,研究领域:近现代中国思想史,代表作:《危机时期的话语:中国革命1926-1929》1995(获日本“发展途上国研究奖励奖”)、《中国自由主义的政治空间》2015、《现代中国与市民社会》2017。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李海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皖宁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