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王丹研究员来晶体材料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7日 16: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6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王丹研究员应邀访问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分别作了题为“Controlling Photon Upconversion in Lanthanide-doped Nanocrystals”和“多壳层中空纳微结构材料”的学术报告。

刘小钢教授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镧系掺杂纳米颗粒的设计与制备及其在荧光上转换领域的特点,提出了精确控制荧光特性的新思路,同时点明了相关材料在生物成像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前景。王丹研究员的报告提出了一种制备多级核-壳结构的简便方式,以此制备了不同材料的核-壳结构,并介绍了此结构在不同领域的应用。两场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兼顾深度与趣味性,开拓了听众们的视野。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和学生踊跃提问,两位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探讨。

刘小钢教授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教授,同时在新加坡科学院材料工程研究所和苏州工业园区新国大研究院兼任研究员,近五年来刘小钢教授的研究团队在红外上转换发光材料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广泛而深入地进行了稀土发光材料的生长、发光机理及其在生物医学、光学传感、太阳能电池、三维立体显示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以及相关的国际发明专利,并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和Advanced Materials等诸多国际顶级科学刊物上发表了120余篇SCI论文,被引用次数共计一万七千次有余。

王丹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中国科学院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迄今为止已发表117篇学术论文,囊括Chem. Soc. Rev. , Nat. Energy, Adv. Mater., J. Am. Chem. Soc, Angew . Chem. Int. Ed.,ACS NANO等著名期刊,申请22项中国发明专利并已获得14项授权。

   

 


【供稿单位:晶体所    作者:王建军    摄影:王建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