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知识论前沿问题研究工作坊在山大举办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7日 14: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中国知识论学会、厦门大学知识论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知识论前沿问题研究”第五期工作坊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

会议开幕式由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刘杰教授主持。中国知识论学会会长陈嘉明教授和刘杰教授分别致辞,介绍了当今国内知识论研究的基本情况,表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知识论的发展。本期工作坊共征集了《直觉的认知价值研究》《知识论的价值转向研究》《信念度修正的理论模型研究》《证言的确证》等四篇论文,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四篇论文进行报告和讨论。

会议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宋群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哲学系方红庆教授、华侨大学哲学系魏燕侠副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孟峰博士分别结合提交论文作了主题报告。宋群教授作了《直觉的认知价值研究》的主题报告。宋群教授认为,哲学讨论的直觉价值是指直觉(Intuition)作为一种认知能力和状态对于知识建构以及哲学思考的意义。从哲学史上看,虽然哲学家有不同的论述,但是都肯定直觉的哲学价值。直觉或者被看做把握相、本质等超验实体的能力,或者被理解为获取知识(包括逻辑)初始前提的方式,另外,直觉的价值体现在它是知识辩护的重要理由。当代对直觉认知价值的理解是在直觉理解的“价值论转向”中展开的,这种转向带来了对人的认知能力的深度批判。人们不再从对直觉的本质思辨来看待直觉的价值,而是从直觉价值的探讨开始思考直觉的本质。对于当前关于直觉本质的表象论和信念论之争,我们主张直觉是一种特殊的信念倾向或信念。方红庆教授作了《当代知识论的价值转向研究》的主题报告。他首先提出“一个信念需要满足什么规范性条件才能成为知识”这个问题,从这个问题出发,方红庆认为知识论的基本任务就是阐明认知规范性的本质。从表现规范性的角度,知识是一种特殊行动,具有AAA结构:精确性、熟练性和适切性。在这个意义上,知识是适切的信念,即展示了相关认知胜任力的真信念。总之,“规范性路径”把知识论化归为单纯的知识规范分析,从而摆脱后葛梯尔时代知识论过于明显的“技术性风格”,回归知识论的本真属性。魏燕侠副教授作了《两种贝叶斯主义的信念度模型》的主题报告。贝叶斯主义知识论是二十世纪知识论的重要理论。它引入信念度概念与概率演算的方法。对于如何理解信念度概念,以及概率在信念度中的作用,存在着主观主义与归纳主义两种不同的模型。前者认为概率是主体主观的信念度,坚持概率主义与条件化的基本主张;而后者认为概率是命题之间的客观辩护联系,坚持归纳概率的主张。主观主义是更可取的,因为主观主义带给我们一幅更为看重多元化与动态化的信念图景。孟峰博士作了《证言的确证》的主题报告。他讲到,证言(Testimony)在日常汉语中常指证人就自己知道的案件情况所作的陈述。其内容既可以是自己耳闻目睹的第一手材料,也可以是他人转告的第二手、第三手材料。证言如何得到确证(justified)?对此,论文论述了在证言知识论中主要的三种主张:还原论(Reductionism)、反还原论(Anti-Reductionism)和融合论(Hybrid Theory),不过这三种主张都面临难以克服的困难。鉴于此,论文新增了一种确证方案——证言的利害确证,说明还原论和反还原论并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在“利害原则”的引导下,和谐共存,相互补充。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对主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和讨论,并对知识论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推动了国内知识论学界的交流、交锋和发展,同时也为山东大学的哲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搭建了与国内同行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冯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兵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