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北京第二外语学院客座教授张钊贻谈鲁迅研究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6日 10: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客座教授张钊贻做客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讲坛,在中心校区作了题为“史实考证与文本细读:我鲁迅研究的心得与甘苦”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曹振华研究员主持,70多名研究生和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张钊贻教授结合自己今年在大陆出版的两部学术专著《鲁迅:中国“温和”的尼采》《从〈非攻〉到〈墨攻〉——谈鲁迅与张之亮的反战及中日友好的前途》,分享了自己研究鲁迅的心得与甘苦,并举例说明“资料积累”与“问题意识”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价值。他认为,要懂得作出假设与推论,结论与论证是相互交织并行的。围绕讲座中的两个关键词——史实考证与文本细读,张钊贻教授结合自己的鲁迅研究案例进行了深入阐释。他以尼采的评价问题为例,分析讲述了尼采的影响和尼采文本的历史,另外也以学界对鲁迅访港事件的不同叙述为例,具体呈现了史实考证的方法与意义。张钊贻教授特别强调研究人文学术研究中文本细读的重要性。他以两个口号论战为例,讲述了自己在不断细读中使自己的研究获得充实和更新的经历。

张钊贻(Cheung Chiu-yee),香港长大,澳籍华人,暨南大学中文系毕业,悉尼大学博士,曾任教澳洲昆士兰大学(1995-2009)、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2009-2013),曾任澳洲昆士兰大学历史与哲学探究学院客座研究副教授(2014-2017),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2013-2017),东亚现代中文文学国际学会创会会员及学报编委,国际鲁迅研究学会副会长。现为北京第二外语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鲁迅、鲁迅与尼采、尼采在中国。近年研究成果集中在鲁迅访港问题,及1925—1951年间香港中文报纸的新闻检查,主要编著有Lu Xun: The Chinese“Gentle” Nietzsche (2001);增订中文版《鲁迅:中国“温和”的尼采》,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从〈非攻〉到〈墨攻〉——鲁迅史实文本辩证及其现实意义探微》,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辑注Nietzsche in China: A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ANU,1992);(合作编订)《鲁迅粤港时期史实考述》(岳麓,2007);(主编)《尼采与华文文学论文集》(新加坡:八方,2013);合编:Lu Xun and Australia (Melboume: Australian Scholarly,2016)。

4534A

4D945

42B56

undefined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李静 王萌    摄影:李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李璐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