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与芝加哥大学合作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25日 18: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7至20日,由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美国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芝加哥大学犹太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通过解释重建传统:中国与犹太经典解释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现状以及青岛校区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他对此次会议的主题表示赞赏,希望会议研讨成果能够对校正人类当前所面对的现代性问题作出贡献。“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傅有德教授主持开幕式。傅有德教授、芝加哥大学犹太研究中心主任Jesof Stern教授分别代表会议主办单位致辞,共同回顾了山东大学和芝加哥大学在犹太研究领域的多次富有成果的合作经历,并就此次会议的组织筹备过程和大会主题作了说明。

本次会议工作语言为英语。会议设置2场主题报告和14场专题报告。在Jesof Stern教授的主持下,夏威夷大学成中英教授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Moshe Halbertal教授分别以“人性与伦理的创造性重建:儒家和犹太价值观的本体诠释学路径”和“传统的重构与再造:塔木德文化中的解释与断裂”为题作会议主题报告,对儒家和犹太如何对待“传统”的特色进路进行了深入解读。在接下来的会议日程中,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李炽昌先生,芝加哥大学Brook Ziporyn教授,中山大学特聘教授张祥龙先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晨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缨副教授,复旦大学孙向晨教授,山东大学董修元副研究员,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张平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以色列希伯来大学Sarah Stroumsa教授、Guy Stroumsa教授,Josef Stern教授,傅有德教授,美国斯克兰顿大学Marc Shapiro教授等作为主讲人先后作了14场专题报告,围绕“通过解释重建传统”这一主题,探讨了从古代至现代,中国和犹太传统中的经典解释策略,以及这些策略对于各自文化传统重建的意义。

19日下午,会议组织参观了青岛校区,孔令栋进行了现场讲解,与会学者对校区的建设规模和科学规划深表赞叹。来自美国、以色列、新加坡、中国内地与香港等世界各地著名高校的20余位从事中国思想和犹太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

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始终秉持高标准的国际化视野,积极探索与国际知名高校和世界著名学者建立并保持良好的学术合作关系。此次会议是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与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芝加哥大学犹太研究中心继2012年“迈蒙尼德思想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2013年“犹太与儒家伦理”国际学术研讨会之后进行的第3次合作,在推动国内犹太研究、儒学及中国传统学术走向世界以及犹太传统与中国传统之间的深层次对话和交流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成就和广泛好评。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王强伟    摄影:王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